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外来娃入学四月中下旬报名
2015-02-06 13:09:00
厦门网

  厦门外来娃入学四月中下旬报名

  厦门市教育局公布小学招生方法,最大的变化是外来娃申请就读厦门公民办小学的报名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即4月16日到30日,不过,没有公布积分入学具体方法,只是表示各区可以采用“适当灵活措施”,这也意味着今年各区可能在“暂住时间认定、社保缴交年限计算”等方面会发生变化,会更加灵活。

  今年特别强调,公民办小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扩大或减少”招生规模;针对去年有个别学校打“擦边球”,今年严格规定:严禁将各种竞赛、考级和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公办小学除由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联合招收的个别体育特长生外,一律不得以特长名义招收学生,不得擅自举办各类特色学校、特色班。

  此外,市教育局表示,严禁招收不足入学年龄的孩子入学,违规招收的一律取消入学资格。

  总的来说,今年小学的招生对象年满6周岁(即2009年8月31日前出生)。

  本市户籍

  如何在片区上学

  是否符合“两一致”

  即孩子要和父(母)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孩子及其家长在其户口所在地招生片区内的住房是实际住所)

  家长们要知道的是:一,市里的《意见》只是一个原则,孩子要上哪所小学,则要等待区里的划片方案,后者一般要六七月份才会出台,锁定“厦门日报”和“厦门招考”就对了,此外,各小学也会在报名前一周张贴招生通告,并通过居委会发放报名通知书;二,本市户籍如果是跨大片区就读,如岛外户口要到岛内就读,那么也必须参加外来娃的积分入学;三,片区招生落户截止日期是2015年8月3日。

  报名:本市户籍以及符合招生政策规定的港、澳、台、华侨、外籍孩子的报名时间为8月2日、3日。

  片区:确认自己是否属于招生片区的标准是:是否符合“两一致”,即孩子要和父(母)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孩子及其家长在其户口所在地招生片区内的住房是实际住所)。说得通俗点,挂靠户口一般上不了,孩子的父母要么在片区内拥有自己房产,如果是无房户,则要开具无房证明。

  原省级示范小学

  如何招生

  原省级示范小学名单:

  市属:实验小学

  思明区:外国语附小、第二实验小学、槟榔小学、演武小学、民立小学、人民小学、大同小学、滨东小学

  海沧:延奎小学

  同安区:同安一实小、同安二实小、大同中心小学

  集美区:集美小学

  每年家长最关心的是原省级示范小学如何招生,之所以是“原”,是因为福建省早就不评省级示范小学。

  原省级示范小学的招生对象除应符合“两一致”外,还应满足以下条款之一:

  1孩子的父(母)持有片区房屋产权的,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2014年8月31日前入住),新入住的新建商品房除外。

  2孩子的父(母)确无房产,租住房屋的,所租住的房屋应为家庭唯一居住地,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并持有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手续(一般指公房)。

  3 孩子的父(母)购买的片区房产(持有效的购房合同和购房票据)由于历史原因无法办理产权的,且在片区外没有其他产权房,该住处为其唯一居住地,实际拥有并与其孩子在片区房产居住一年以上。

  4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并拥有片区房产的产权达六年以上(含六年),孩子及父(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户口同册,并实际居住1年以上的,可视为片区招生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种情况还要同时满足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孩子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随迁子女入学

  有何变化

  报名提前了:4月16日至30日

  程序简化了:从公布的时间表看,已经省去去年要求打印证明等程序

  积分入学实施细则:各区可在暂住时间认定、社保缴交年限计算等方面适当采取灵活措施

  《通知》说,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今年仍实行“积分入学”,不过,市教育局并未公布今年的办法,只是表示,各区教育局在保持去年政策的严肃性和延续性的同时,结合本区区情,“在暂住时间认定、社保缴交年限计算等方面”适当采取一些灵活措施,制定积分入学实施细则。

  去年的积分入学是这样规定的:申请岛内公民办小学就读的必须满足最近两年在厦暂住、务工、社保,且符合计生(含超生罚款),岛外则是一年。所谓“积分”指的是,在满足基本条件后,在厦暂住、务工和社保每多一年,都可获得加分,按照分数高低来决定谁能在厦就读。

  从昨日公布的随迁子女入学程序看,有两大亮点:一,报名提前了,二,程序简化,具体安排:

  报名:4月16日至30日,区教育局开通网上报名系统或指定地点;

  交材料:7月28日前;

  公示积分:7月28日至7月30日;

  公布学位情况:8月7日;

  填报派位志愿:8月7日至8日;

  电脑派位:8月12日前;

  民办校空余学位报名:8月13日至1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