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工程学院与台湾辅仁大学开展闽台院校社区营造交流活动
2015-04-16 09:02:00
福建工程学院

  4月1日至8日,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联合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与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学系28位师生,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马尾区闽安古村为基地,开展了闽台院校社区营造交流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期间,台湾辅仁大学师生访问了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仁大学景观设计学系教师、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发展基金会顾问级资深规划师周维崇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浅谈台湾都市化过程中的参与式空间生产》的学术报告,受到我校师生的欢迎。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学系为此发来感谢信,感谢福建工程学院对此次活动的大力协助。

  两岸三校闽台院校社区营造交流活动,学生驻点闽安村,围绕古村落保存、乡村旅游等议题,深入实地观察闽安景观和建筑特色、听村民讲述闽安故事、了解闽安历史,感受两岸不同的历史文化,通过认识习作基地环境,探索闽安村落特色,体验海上丝绸之路,参访船政文化景区,了解闽台交流渊源。活动中,以闽台学生混合分组的方式,开展了短期设计及古村环境改善实作。两岸师生采取团队协作、发散构思,共同完成了闽安博物馆创意群、巷弄街角改善群、闽安古镇水系分布图、闽安食材美食、闽安村修缮策略构思和工程项目等实习成果。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闽安村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福建教育电视台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海峡都市报记者也赴实地进行采访。

  通过此次活动,闽台师生之间朝夕相处,互相交流和学习,构建了友谊;我校师生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和亲身体验了在台湾颇有影响力的社区营造模式,以及参与式的设计方法。参与活动的各所高校已达成初步共识,进一步加强合作,将闽台院校交流工作营方式持续推进。

  原标题:福建工程学院与台湾辅仁大学合作开展闽台院校社区营造交流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