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校园女足现状与对策
2015-08-06 15:10:00
福建省教育厅

  7月下旬,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暨青运会女足测试赛在福清市和长乐市举行。对平日难得一见女足的观众和媒体来说,福州、厦门、泉州、宁德和莆田五支代表队贡献了十场珍贵的比赛。在校园足球政策春风劲吹的大背景下,姑娘们的亮相,给了一探我省校园女足现状的机会。

  效果

  学校氛围改观

  校园足球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之前,公众的目光,更多寄希望于通过基层培养为职业足球输送人才。在这次比赛的采访中,记者一大感触,是校园足球有更加明确的定位。

  省教育厅文体处副处长陈丽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校园足球,教育部门目前主抓普及,将逐渐完善开展足球运动的基础,让足球课成为更多中小学的常态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是校园足球的唯一目的。”

  对这一点,宁德队领队陈平颇有感触。本次比赛,他所率领的福鼎市前岐慈济中学女足发挥不俗,战胜福州队、逼平厦门队,最终名列第三。但相比名次,学校氛围的变化更让这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感到兴奋。

  作为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前岐慈济的学生中,农村留守青少年比例很高,辍学问题曾让老师们颇为头疼。去年开始,足球正式引入该校教改,除了校队,每个班级都建起了男、女足球队,日常除了足球课还有班际联赛,传统的田径赛也发展为足球为主的运动大会。

  “学生爱上足球,辍学现象短短一年就有了明显减少。原先,不少女足队员因为是留守儿童或父母离异,性格内向孤僻。现在,她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常见到。”陈平说,“我们主要想把学校的气氛暖起来,通过足球运动的熏陶,在学生中间产生凝聚力,维护他们的心理健康。”

  更多的“效益”,还在于足球运动本身赋予孩子们的乐趣和激情。福州队只有11名可上场的队员,首场比赛就有两人因伤下场,在30摄氏度的户外,其他孩子也不同程度出现脱水、体力不支的情况,但她们咬牙坚持了下来,收官战还一球击败了最后夺得冠军的泉州队。而泉州队与厦门队的争冠战有45分钟在暴雨中进行,双方队员却都踢得一丝不苟,泥水里拼抢毫不含糊。虽然综合来看,整个比赛的技战术水平和执行能力并不高,但各队“女汉子”们的团结、阳光和自信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瓶颈

  师资场地薄弱

  7月27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2015年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遴选名单,我省334所学校上榜,其中就有仙游县金石中学。

  作为莆田市唯一有女足队伍的学校,金石女足组队其实还不到3个月,守门员黄采奕每次“开大脚”,球都飞不出20米,对手轻松围攻,坐在替补队员观摩区的教练陈宁只能干着急。他刚刚应聘到金石中学担任足球教师,下学期才正式上班。按规则,他不能在场边指挥。但对他来说,上岗前最要紧的不是眼前的比赛,而是参加省里组织的培训,9月开学后好给队员基本功“补课”。

  教师培训,是校园足球相关部门上手最快的一项举措。去年8月,我省率先与阿根廷开展足球项目合作,全省校园足球教练员高级研修班上请来了洋师傅。今年6月中旬至7月初,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教师培训在霞浦举行,前来听课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多达480人,陈宁就是其中一员。

  不过,各设区市上报省里的校园足球特色校目前有655所,平摊到各校还不足1人。这其中,足球专项出身的教师比例不高,负责带女足的更是凤毛麟角。厦门队教练肖佳川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福建女足队员,她在自己任教的湖里区康乐小学试验女足,曾带队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第五名。但孩子们升学后,课业压力一来,所在中学此前又没有开展女足项目,训练也就中断了。这让肖老师叹气不已。

  和师资相比,场地对于校园足球的制约早已不是新闻。据泉州队教练顾闯介绍,他的队员们来自校园足球开展得较有声势的南安,但也都是第一次踢上天然草皮。陈平说,前岐慈济中学只有土场,队员磕破皮如家常便饭,“条件要改善,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我们农村中学经费紧,要建塑胶场,还要上级部门更多支持”。

  就是厦门双十中学这样的明星校,场地条件也并不富余。设在市中心的初中部,校园面积就不大。为了准备体育中考以及大课间“活动一小时”,普通学生平时也要锻炼,不可能把体育场完全让位给足球队。高中部虽有标准场地,但男足和女足同场训练,多少也捉襟见肘。

  创新

  名校特招是大招

  2011年,在厦门市湖里区康乐小学任教多年的肖佳川开始在三年级和四年级女生中培养女足苗子。她感慨,最大的反对声来自学生家庭。

  父母担忧的核心,无疑是孩子的课业成绩。这或许可以解释,为啥在全省首个校园足球县级布局城市南安,中学开展女足较少,小学反而多些——前者的课业压力大。

  而厦门市特招新政的出台,让相当一些学校和家长变被动为“主动”。双十中学足球教练方睿告诉记者,按照特招办法,只要在县区级以上田径、篮球等赛事中拿到名次都可以报名。尤其吸引家长的是,小升初的特招不看文化课,考生只要足球技能分(考察范围包括协调性、灵活性、体能、速度等)排在前二十,就能被录取。另一方面,对中招考生在分数上也放宽许多。

  最终,双十中学小升初特招21人,中招特招9人。有意思的是,即将读高一的9人中,2人中考分数超过双十的录取线,5人较为接近。以庞大的中考报名人数衡量,这7名女生无疑都算“学霸”。

  更值得玩味的是,同样特招女足,厦门六中却险些“无米下锅”,第一志愿报名的考生只有4人,不及“对手”零头。缘由其实也不难猜,双十中学高考成绩闻名全省,对家长和考生吸引力更大。也难怪方睿现在不时接到小学同行“考察好苗子”的邀约。这在新政出台前,是很难想象的。

  对于这种变化,肖佳川拍手叫好:“这就是政策的引导力!”她认为,如果延续下去,厦门小学女足的普及度会迅速攀升。她说,自己在康乐小学二年级又培养了一批队员,如果中学名校的足球平台能不断“添砖加瓦”,小学“挖井人”的努力就更有价值。

  据方睿介绍,新学期开始后,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向校园足球重点校派遣外籍教练,厦门二中、厦门双十等学校也是受益者,“利好”简直挡都挡不住。

  未来

  挑战与办法并存

  双十特招出了轰动效应。让人乍一看,似乎要搞好校园足球,绕不开解决“升学”老问题。对于足球课与文化课的“博弈”,福鼎市前岐慈济中学副校长陈平的答案是——该校一个多学期的教改,很多学生的成绩不降反升,证明二者可以相互促进。

  他还举例说,足球也是德育的一部分,比如,该校的大课间操由足球操、跑操、广播体操以及慈济特色的手语操组成,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体味“感恩的心”。

  肖佳川也在不断想办法。家长认为踢足球占用课业时间,她就在体育课上实践,对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课上单独练基本功,掌握后就可以分组打对抗。“练到一定水平带出去比赛,家长的担忧就会慢慢降低。”2013年,康乐女足获得福建省阳光体育进校园竞赛第一名。

  “如果孩子真心喜欢踢球,大人是拦不住的。”她总结说,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必须“从娃娃抓起”。为此,近3年来,肖佳川尝试让一、二年级的家长也加入班级联赛。30分钟里,大人、男孩、女孩各踢10分钟,目的就是争取家长的支持和融入,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足球对孩子成长的帮助。

  2013年11月,得益于足球模块班的仿职业俱乐部实践,双十中学成立了高中女足。但直到今年6月,这支女足才打了首场比赛,对手是在厦集训的马来西亚U14国家女足。纵观本届省少赛,日常缺乏高水平对抗,几乎是所有参赛女足在各自设区市共同的问题。泉州队教练顾闯介绍说,南安十几支女足队伍中水平较高、能形成对抗的,也只有两三支校队。而福州队教练郑少莺告诉记者,她的队员此前只踢过五人制和八人制的比赛。

  比赛少、交流少,只是我省校园女足面临的挑战之一。男足方面,厦门二中多年来独领风骚没有对手,正说明省内其他地区基础的相对薄弱,更不用说各地女足也都才刚起步。如何更有效地转变家长观念?如何进一步激发特色校的积极性?如何在投入上开源节流?球员注册等具体操作,相关部门如何更加以学生为本?……可以说,校园女足这盘棋,还得过很多阵,还得想很多招。

  尾声

  在7月中旬开幕的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上,福建省与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签订了“一省一区一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盟战略协议。三地将就校园足球赛事活动、训练营及集训、专家研讨与交流机制、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共谋校园足球发展大计。

  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发展更多足球人群。省教育厅文体处副处长陈丽红表示,希望经过若干年的普及,能有更多“厦门二中”出现。毕竟,“没有塔基就没有塔尖”。

  她说,我省已经成立了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待教育部对足改的实施方案出台后,我省的一系列配套措施将会跟进。到2017年,福建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望达到计划中的700所。

  原标题:我省校园女足现状与对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