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年教育亟须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整体规划
2015-09-08 10:44:00
福建省教育厅

  “泉州老年教育和文化养老能有今天的规模和效应,是全市探索创新实践的结果,但要确保可持续健康发展,还需国家顶层规划设计,政策法规保障。”采访时,泉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王素华疾呼,国家应尽快将老年教育纳入国民终身教育体系整体规划,提供公共教育服务。

  近年来,我省重视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养老的重要举措。但从总体上看,老年教育和文化养老参差不齐状况还是十分突出。不少地方重城市和离退休干部,轻农村基层和老农民;不少农村乡(镇)村(居)虽挂有牌子,但因缺乏办学资金、场所和师资而有名无实或少能发挥作用;相当多的地方多个“老字号”牌子,多套领导班子,各拥有办公和活动场所,却各自为政,资源未能整合共享;大多的老年教育运行管理,基本上只能采取“依靠老领导、依仗老面子、依托老关系、依附老部下”的模式,无法满足社会老年群体快速增长的学习和文化养老多元需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新修订实施的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为此,我们呼吁国家尽快将老年教育纳入国民终身教育体系,进行整体规划,将其作为公共教育向社会提供服务,同时希望各地通过政府引导支持,发动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老年教育和文化养老可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老年教育亟须纳入终身教育体系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