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微信发红包出手就上百 专家称系新型攀比
2015-09-22 14:56:00
人民网

  出手就上百元,孩子微信发红包也太大方了

  教育专家称这是一种新型攀比,无形中会增加家长负担,应适当制止他们玩这类游戏

  “我拿了35块,谢谢老板。”近日,家住重庆南岸的李女士翻看儿子手机时,发现孩子就读的南岸一小学班级的QQ群。起初她以为这个群只是孩子们交流的平台,可是当她翻开了聊天记录后却大吃一惊,里面竟然有十几条孩子们发的红包,金额在几块钱到300元之间。

  家长:孩子发红包令人咂舌

  35岁的李宇在市内某物流公司上班,平时无论工作多忙,她都要把儿子照顾得舒舒服服的。今夏暑假,为了奖励孩子,她特地买了一部苹果手机送给孩子,“之前孩子就看我们耍微信,现在有了手机他就自己玩了。”

  前几天,儿子去上厕所的时候,李宇听见儿子的手机一直在响,“我随手点进去看了一眼,都是他们班上的同学在聊天。”

  这时,聊天记录里的几条红包信息让她有些好奇。“咱们大人耍红包也不过就是几块钱,孩子们出手也太阔绰了,单个红包就有36.7元。”李宇发现QQ群里每周末都会发红包,金额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最多的时候有300元。而自己的孩子也发过几个红包,都在50块钱左右。

  儿子告诉李宇,大家发的红包基本上都是零花钱和压岁钱,也有自己抢别人的红包后攒下的。

  家住南坪的汪妈觉得发红包无可厚非,只要引导好孩子,数额不要太大就好了,“毕竟孩子也有一个圈子,他们互相发红包仅仅是图个乐呵。”

  和汪妈一样,不少家长觉得,课余时间玩游戏放松也不是什么做不得的事,但家长最好是引导孩子做一些更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游戏,比如运动、社会实践活动。

  孩子的钱从何而来?几名家长称,大部分都来自压岁钱和零花钱。

  孩子:发红包就因为好玩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南坪附近的几所小学。对于发红包的事,大多数的孩子都承认自己曾在班级的QQ群和微信群里发过。

  “过年过节的时候,爸爸妈妈也用手机发,看春晚也一直在刷手机,我就觉得特别有意思。”陈敏上小学四年级,她觉得发红包也是和同学的一种交流,抢到的钱基本上都存在QQ和微信里,并没有乱花。

  “我和同学最多发几块钱,当然也有同学摆阔发得多。”陈敏说,除了发红包,同学之间也流行效仿成人的一些游戏。

  特别提醒>

  最好别给孩子买智能手机

  尽量带孩子参加课外活动

  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南湖校区教导主任赵文强说,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年龄在9—10岁,这个年纪正是儿童走向少年的过渡期。孩子既有儿童的好奇心,又有少年对“存在感”的追求,因此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举止。同学间热衷于玩微信红包,出手阔绰地给同学发红包,这些行为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攀比,会给家长带来负担。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尽可能地制止学生继续玩这类游戏。

  赵文强称,小学阶段,家长最好不要给学生购买智能手机,如果实在要通过奖励的方式来激励孩子,可以买一些丰富的课外书、带娃娃外出游学,不要用简单的物质产品去满足孩子一时的需求。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尽可能地参加积极的活动,激发孩子身上的正能量。

  原标题:孩子微信发红包出手就上百专家称系新型攀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