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训机构交钱容易退钱难 建议家长事先了解退款条件
2015-10-27 10:53:00
新华网

  上周五本报登出《花五万读中考承诺班,成绩没上线学费却退不了》一文后,引起读者的热烈反响。不少人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培训机构真的是交钱容易退钱难吗?昨日记者从法院获知两起案例,通过起诉,学员要回了剩余课时的退款。

  【案例1】

  退款条件太严苛遭法院认定无效

  尽管只上过6次课,小黄(化名)已经换了三名家教老师,学习成绩不升反降。培训机构同意再换老师,但拒绝退款,家长只能起诉至法院。近日该案在思明区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法官认定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判决培训机构退回剩余课时学费。

  今年5月,小黄母亲与厦门某知名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书,约定由该机构选派老师上门对小黄进行一对一辅导。每课时收费180元,25课时总计4500元。然而,第一位老师只教了第一节数学课,便被小黄要求申请更换;第二位老师上了四节课后,小黄又不满意,提出要改学物理;第三位老师教了一节物理课后,小黄彻底不想上课了。

  6次课换了3位老师,小黄母亲认为这是因为培训机构的老师素质差,授课内容孩子无法听懂,导致孩子学习更加消极并失去信心。于是要求机构退还剩下的19节课的相应费用3420元,但遭到机构拒绝。

  培训机构认为:“小黄易躁动导致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故对授课内容无法接受”,他们建议“等孩子的情绪好一点再进行授课。”更重要的是,协议书规定,学员有三次试课机会,但三次之后便不可申请退款,只能要求更换老师。

  虽说有白纸黑字的合同,但培训机构的说法未得到法院支持。法官认定,协议书中的退款条款是格式条款,“三次课时后不可退款”的规定加重了小黄一方的责任,故被法官认定为无效,培训机构必须退还剩余19次课时的费用3420元。

  【案例2】

  续费课程等于另行缔结合同

  同样一家培训机构,此前也和许爸爸(化名)打过官司。

  与小黄相比,许爸爸的女儿小芳(化名)参加辅导的时间长得多,一共报名了三期课程。第一期课程之后,许爸爸便续费付清了剩下的两期费用,共17000余元。然而,第二期课程进行到一半时,小芳的成绩仍然没有显著提高。花了钱却不管用,许爸爸觉得这课再上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他决定放弃第二期费用,只要求培训机构退回第三期课程的学费,没想到还是遭到了拒绝。

  培训机构给出的理由是:上过三次课便不能退款。但法官发现,协议书对续费作出了特别规定,“续费继续报名辅导,双方不必再签订新的协议,原协议内容仍然有效。”根据这一条款,许爸爸交费三次,实际上是缔结了三份相互独立的合同,除辅导费金额及辅导次数外,合同的其他内容完全相同。换句话说,每一期课程开始时,小芳都有两次试课机会。

  本案中,许爸爸仅诉求培训机构退还第三期辅导费用,而小芳压根还没开始上课,相当于第三期家教合同尚未履行。所以,无需考虑“三次课时后不可退款”的情况,许爸爸完全有权要求机构退还第三期辅导费。

  【建议】

  家长事先应了解退款条件

  教育培训合同不同于一般的民商事合同,具有很强的人身性,履行需要双方自愿。如果孩子上课的意愿太弱,培训目的便难以实现。从这个角度看,合同无法继续履行,解除后将剩余课时的学费退还家长,更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

  但就像上述两起案件一样,培训机构往往会在合同中约定较为严苛的退款条件,比如上了多少次课便不可退款。家长若想申请退款,往往会主张退款条件是格式条款,应当认定无效。

  根据《合同法》规定,格式条款若免除制定一方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则该条款无效。换句话说,格式条款是否无效要根据个案分析,并非一概无效。

  因此,家长在签订教育培训合同时,应该详细询问退款、课程要求等具体条款,做到明确了解条款内容,预知可能发生不能退款的情形,必要时及时维权。同时,也要和孩子积极沟通,了解其学习心态,不要预先提出过高要求,让孩子对培训产生抵触心理。

  原标题:培训机构交钱容易退钱难 建议家长事先应了解退款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2-10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