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机器人老师”来福州了 可批作业监考上课
2015-10-27 10:55:00
新华网

  今后,早读课带着同学们朗读的,可能会是一台萌萌的机器人。考场内监考的,也可能不再是老师,而是一台来回巡视的机器人,只要学生稍有舞弊的歪念,就能被机器人“感应到”。

  昨天(26日),北京师范大学在网龙长乐园区成立了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福州造”的教育机器人已在部分城市开始“内测”,福州实验小学也是试点之一,今后有望向全国中小学推广。

  它来监考,堪比测谎仪

  “现在还在研发过程中的机器人,已经是第二代产品。”昨天,此次与北师大合作的华渔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代产品此前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小学中进行测试,其中包括福州实验小学,取得了很多好评。因此,在总结了第一代产品的特征后,第二代产品的性能将大幅提升。

  开发团队表示,第二代产品在传感器和内部内容上提升很多。教育机器人很多功能都是通过传感器来进行的,第一代机器人可以通过传感器识别到学生的生理状况,如果学生感冒发热,机器人就能感知,并提示老师。而第二代机器人的传感器更灵敏,比如学生在考试中试图作弊,将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反应,传感器能更灵敏地感知到,类似测谎仪的功能,因此还能帮助老师监考。除此之外,在帮助老师朗诵课文、批改作业、课间巡视等方面,教育机器人都能做到。

  而在内容上,北师大也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将教育机器人和更多终端产品进行绑定,比如,专门为学校教育设计的平板电脑,对老师来说,事先可以将自己的课件上传到云端或机器人的内存中,并和学生手里的平板电脑绑定。老师通过随堂测验、提问等,就能清楚了解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家长担心,会不会让学生分心

  “现在很多小学都是大班,一个班级40名甚至60名学生,这在全国都很普遍。”昨天,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长乐表示,使用教育机器人提高教育效率已在很多国家开始实施,而在中国更有紧迫性。

  董奇说,将教育机器人项目落在长乐进行研发后,今后北师大会在福建投入更多资源,在智慧教育教学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在第二代机器人量产后,将逐步向全国中小学进行推广。

  那么,有家长担心,使用智能产品参与教学,会不会让学生分心?华渔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趋势,与其思考如何让学生远离互联网和智能设备,不如尽早让他们掌握技术,玩转这些设备。今后,人才之间的竞争,只有掌握这些知识,才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原标题:“机器人老师”来福州了 可批作业监考上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0-09-29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