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市同安区赴西藏开展教育信息化共建帮扶
2015-10-28 10:00:00
福建省教育厅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系厦门市承担对口支援的地区之一。米林县了解到同安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效,提出了西藏林芝市米林县与同安区学校开展共建活动的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远程同步互动课堂系统,推动两地教育教学交流,推动闽南文化与西藏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流。

  应米林县政府邀请,区政府副区长林国财带领原援藏干部(现汀溪镇党委书记)蔡志宏等一行赴西藏开展教育共建扶活动。双方签订了《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西藏米林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两地教育共建活动合作备忘录》。

  10月19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到米林县中学,现场观摩了“两地民俗风情”为主题的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共有柑岭中学、汀溪学校、西藏米林中学三所学校同时参与了互动课堂。上半节课,在柑岭中学录播室,由东山中学林秀环老师为两地同学介绍厦门同安地方的历史课——《地灵人杰之同安》;而下半节课,则在西藏米林中学录播室,由藏族老师为两地同学们介绍《西藏江南——米林风情》,西藏的老师身着藏族服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的藏族风情。

  林国财副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向米林县师生问好,他说:“我们现在站在海拔近3000米的米林县跟我们同安区互动,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是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已经做到了!教育信息化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这个时代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质的变化和飞跃。所以我们要重视这项工作。”

  米林县政府杨波副县长代表县政府表示感谢:“首先感谢我们同安区对米林县的援助,尤其这次教育信息化开辟这项活动。教育信息化,一是推进当前米林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种手段,也是重要的一项运用。同安区带来了优质课程和技术上的支持,使我们推进教育均衡这块工作有了很大的提高。二是,作为边疆的一所学校,我们的小孩非常地希望看到外面的世界,也非常地希望直接地看到外面的世界。和柑岭中学的小孩面对面地交流,教师和教师有交流,在我们的教育教学方面已有很大的提高。我们希望能够长期实现共建,长期实现互动。使我们的小孩,我们的教育,有长期长足的发展。”

  区教育局吴永红副书记跟现场藏族学生互动,并欣喜地畅谈:“今天的远程互动课堂,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它给我们两地之间的教育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同安的孩子们对西藏,对林芝和米林都充满了一种神秘感。他们非常渴望能够了解我们藏族同胞们的生活,了解我们藏地的文化。”

  蔡志宏高兴的走上讲台与同学们对话:“几年前,我也在我们米林县工作过,今天重回到工作过的地方,特别亲切!今天能够看到我们米林县的同学跟我们汀溪镇的通过网络同上一堂课,让我真的是感觉到社会的发展之迅速。”

  课后,在双方政府领导的见证下,柑岭中学与米林县中学校长签订两校共建协议书,米林县中学校长赠送感谢锦旗。

  原标题:“同安区赴西藏开展教育信息化共建帮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02-180.jpg
SRC-857590374 2020-11-12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