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欧美掀起学中文热 英国娃娃“疯狂”学中文
2015-11-03 14:10:00
人民网

  近年来,欧美掀起一股学中文的热潮,许多面向成人的中文补习班纷纷成立,而今英国的婴幼儿们也开始学中文了。

  英国伦敦日前成立了首家以中文为主的双语托儿所,向正牙牙学语的婴幼儿教授中文词汇和歌曲。托儿所甚至为孩子们准备了春卷和炒饭等中式午餐,让他们从小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不过,上这样的托儿所费不赀,每周10个小时的中文课程每月要价接近1500英镑。

  二对一沉浸式教学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伦敦出现首间中英双语日托中心“望子成龙”,向6个月大到5岁的婴幼儿教授简单的中文词汇和歌曲。在这里,两岁男童巴克莱能说“你好”“泡沫”“洗手”等中文词汇。另一名同龄女童苏休拉能用中文说“鱼”“马”等,掌握的词汇量甚至超过50个。以这个年龄层次而言,巴克莱和苏休拉对中文的掌握程度并不亚于北京、上海等地托儿所的婴幼儿。

  在这里,巴克莱和苏休拉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国儿歌。老师和他们玩数学游戏的时候,也会同时使用阿拉伯数字和中文数字。他们吃的营养午餐菜单上也不再只有三明治等西式餐点,还有中国传统点心春卷与炒饭。该日托中心创办人肯尼·约翰把这种教学方式命名为“沉浸式学习”——让孩子们从六个月大就开始吸收中国语言及文化。

  日托中心还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专属于自己的英文老师与一名中文老师,基本的教学方式是“一位老师用英文和孩子玩游戏、唱歌、说话,另一位老师用中文重复”。这种二对一的教学方式获得了不少英国父母的认同。

  约翰过去在大学学习中文,毕业后以教育咨询师的身份赴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今年5月,他创办了这家托儿所,目的之一也是让3岁的儿子阿纽林尽早学习中文。

  增加孩子竞争优势

  约翰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通过学习语言,我希望帮助孩子们了解不同的文化,同时培养他们说中文的能力,以便和一个拥有13.7亿人口的市场沟通。”

  望子成龙日托中心的市场目标就是那些以英语为母语、却希望孩子学习中文的英国父母。目前,日托中心的36名学员绝大部分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家庭。他们的家长认为,中国在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因此让自己的孩子掌握中文会让他们比同龄人更有竞争力。

  巴克莱4岁的姐姐梅西也在小学学中文。“我们期望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开始,显然,学习不同语言绝对是个好方法,”巴克莱的父亲埃立特·汉默说。“以前我在学校学法语,但现在还有多少人说法语呢?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择让孩子学中文。”

  一周350英镑

  学习成本太高

  虽然学习中文的成本极高,却也未让英国家长却步。以望子成龙日托中心为例,每周10个小时的中文课程,一周要价350英镑(约合人民币3423.5元);每周50个小时的课程,一个月的费用高达1500英镑(约合人民币1.47万元)。不过,和中文家教平均每个小时25英镑的要价相比,这已经在大多数英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接受范围内。此外,托儿所还推出了由伦敦市政府补贴的“经济学习套餐”。

  除了高额学费以外,有些英国学长还担心,让孩子在这么小的年龄同时学习不同的语言会让孩子产生混淆。但巴克莱的父亲汉默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几岁大的孩子已经有能力分辨出两种语言,并知道对哪个人群使用哪种语言。“就在最近,我带着巴克莱去博物馆参观,他跑向一个华人家庭并用中文跟他们说‘你好’。”他说。“巴克莱不认识他们,但意识到他们长得很像日托所的老师。这是一个奇妙的经历,我们会继续鼓励他学中文。”

  原标题:欧美掀起学中文热英国娃娃“疯狂”学中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