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大学生导演获微电影节大奖
2015-11-24 11:31:00
新华网

  导演施瑜亮和编剧刘艳红在台上领奖。

  一个中国导演,两个美国主演,共同制作出一段发生在鼓浪屿上的悬疑故事。前晚,这样一部“中西合璧”的影片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节上收获“最佳微电影奖”和“最佳原创剧本奖”两项重量级大奖。昨日,影片导演、就读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二的施瑜亮向记者揭秘影片背后的故事。

  “有一个奖就已经很开心了,没想到会有两个。”才拍第二部微电影,就获得两项大奖的肯定,施瑜亮直呼运气的成分比较大。但其实,这部短短26分06秒的影片,前后花费了施瑜亮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剪辑后,他又修改了不下10次。

  施瑜亮介绍,剧本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同为厦大凤凰花影社成员,导演组的施瑜亮选择了编剧组刘艳红的剧本,并加以修改。影片讲述的是两个外国女人居住在鼓浪屿的故事,借由琴岛文化历史变迁的大背景,表达生命的轮回和母爱的延续。

  剧本出色,但也为施瑜亮带来了大挑战——主角为外国人。“我们在曾厝垵的教堂里找到了演员。”施瑜亮说,剧本要求的人物一个20多岁,一个60多岁,但最终确定的演员是一对母女,来自美国,母亲40多岁,女儿10多岁。借助化妆技术,演员才与片中人物相匹配。而且,施瑜亮还专门把剧本翻译成英文,并请精通外语的同学帮忙沟通,才完成了影片拍摄。

  施瑜亮擅长温情,又喜爱悬疑,因此影片融合了这两种看似两极的元素。“影片中台词不多,大部分剧情依靠眼神和动作。”施瑜亮说,尤其是一场女主角玛利亚在教堂里教中国女孩弹琴的戏份,全靠细腻的动作表现人物心理。而安设一个假想人物,以及穿插叙事的风格,也为影片多了份悬疑色彩。

  【花絮】

  导演不仅哄孩子

  还要管盒饭

  施瑜亮回忆,拍摄的过程就像经历了一次旅行,场景变换多,碰到的群众演员也多。其中一场戏,剧组联系了幼儿园,请来20个小朋友,在旋转木马上拍摄。“孩子们很不好掌控,有的不想玩,有的玩了还想玩。”施瑜亮说,剧组的工作人员只好在哄孩子的时候,趁机拍下镜头。只有2分钟的戏,他们从早拍到晚,来回重复了几十遍。

  作为学生导演,施瑜亮得时刻考虑经费问题。为了节省开支,剧组不论在哪里拍摄,工作人员都会从厦大食堂打饭运到现场。“走到哪都带着厦大的‘味道’。”施瑜亮笑道。而且,由于2位外国主角吃素,剧组特意为她们量身定制盒饭。“她们的盒饭全是素菜,也会比我们多道菜。”施瑜亮不好意思地说,不加菜总感觉过意不去。

  原标题:厦大学生导演获微电影节大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