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大学学子研发微扬生态瓶
2015-11-24 11:33:00
新华网

  微扬生态瓶:轻松养鱼不是梦

  在很多养鱼爱好者的经历中,由于不能及时换水等原因,导致鱼的存活时间很短,甚至有时鱼主天天精心呵护,依旧养不活鱼,让人挺头疼。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三学生李建聪带领的创业团队开发出一款既美观又环保的生态瓶,实现了不换水、一周喂食一次就可轻松养鱼。目前,他们开发的二代产品在福州地区的月销售量已超过3000瓶。

  学以致用的微创业火花

  微扬生态瓶看起来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瓶子:底部是小石子,鱼生活在插着绿植的水中。

  这样一个小瓶子如何让鱼生存?李建聪解释说:“干净的水反倒是不合适鱼的生长,在水中培养有益微生物,营造一个稳定、适合鱼类生长的环境,才可实现动态平衡。”

  在微扬生态瓶中,装饰物和投放的微生物都有讲究。“绿植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可提供鱼呼吸,浮游微生物可作为鱼的食物,或者人工喂食也可以。鱼的排泄物可被水中的微生物分解,分解后产生的氮磷钾等又可作为植物的营养成分被植物利用。”

  作为研究生,李建聪的课题方向就是食用鱼的生态养殖。生态瓶的创意点子来自实验室的闲聊。“当时我们在帮助校友推广生态产品,在谈论产品开发时,有人提出可以把食用鱼的可控生态精养技术成果运用到观赏鱼。”

  把专业和创业结合,用一个美观的玻璃瓶做成一个微生态系统效果如何呢?他们立马在网上搜索,通过朋友了解,发现没有类似的产品。

  去年3月,他们开始了产品研发。从微生物的种类和配比、鱼种的选择、绿植的分布和配件的选择,他们一共试验了300多个组合,最终筛选出一套合适的系统。通过半年的调研和实验,他们实现了“让小鱼在小环境里少喂食,三个月以上不换水,轻松养活”。生态瓶从创意变成他们的创业项目,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

  微扬团队的成员、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纪怀宇说,当时学院辅导员赵鹏成了他们的第一个顾客。“当成一个装饰品,看起来很美观。”赵鹏表示,“许多同事看到后也要买,就这样开始了推广。”

  从叫卖开始的市场之路

  微扬团队曾出外摆摊试探市场。第一次在福州大学城的永辉超市门口,李建聪和3个同学站了二十几分钟,才开口叫卖。

  第一次卖出18瓶,第二次卖出28瓶,第三次卖出23瓶……慢慢地,他们开始有了以家庭和白领为主的小市场。他们还和商家合作,把微扬生态瓶放进店家。在线下市场得到良好反响后,他们开始开拓淘宝和微店的线上渠道。

  去年12月,微扬生态瓶销量突破了5000瓶。市场越大,问题也随即出现。

  有客户反映“不到一周就出现死鱼”的情况,而实验室的样品也有出现同样的状况。

  “通过咨询和总结,我们发现由于冬天温度骤降,斑马鱼属于热带鱼不适应这样的气候。”于是,微扬团队停止了销售,重返实验室,在鱼的品种、水草的选择等各方面的细节进行新一轮的研发。

  除了重新筛选鱼种,并进行人工驯化,选育出更好的个体进行繁殖,他们还调整了装饰物配件,例如采用高硼硅玻璃瓶,提高透光度增加美观性,增加了绿植的种类。更重要的是鱼类的选择性也更广了。“一代产品只有斑马鱼一种,二代产品鱼种增加到7种,加上绿植这些装饰物配件的丰富,我们的产品也拓展到10种。”

  今年4月,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微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走出学校接受社会的检验。4月底,微扬二代生态瓶重装上市,立刻得到了市场的欢迎,仅福州市场的月销量已经有3000瓶左右。

  目前,他们通过线上线下,已成功开拓了厦门、漳州等地的实体店,在包装上也更适应长途运输。“鱼种、配件、绿植都是单独包装,按照说明用户只需要进行简单的DIY。”

  专业技术优势让未来可期

  “现在网上也出现了一些仿冒品,但他们的技术和专业性不够,产品问题较多,有时候会有顾客误以为是我们产品。”李建聪表示,“‘被山寨’在所难免,但技术壁垒是许多商家所无法攻破的阻碍。”

  微扬团队最宝贵的是拥有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目前,微扬团队的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这也是他们保护自己品牌的一个有效方式。

  除了在技术上多改进,产品上坚持多样化是团队的下一步目标。生态瓶技术的改进让水族箱和生态墙同样运用生态养殖技术成为可能,“国内这方面的产品不多,未来的家居装修市场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同时,生态产品不仅仅只有生态瓶,微扬团队还计划着开拓生态养殖食用鱼的市场。“如今食用鱼的药物残留问题凸显,福大的生态养鱼研究已经进展多年。学校的科技成果需要推广,转化为生产力。”李建聪说道,“我们已跟校方达成合作意向,准备推广不换水、不用药养殖的食用鱼。目前正在攻克活体鱼运输问题。”

  原标题:福大学子研发微扬生态瓶:不用换水一周喂一次轻松养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