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大学上演“翻转课堂” APP签到像抢红包
2015-11-26 10:38:00
新华网

  上课可以公然拿手机,课堂点名变手势签到,学生的作业上传APP,教授边改变讲。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拉风?24日,在福州大学副教授陈朝晖的《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课堂上,学生们就这么爽了一回,签到的同学直呼:“签到好几次,紧张得像抢红包。”

  原来,陈教授这学期开始在财报课中创新采用“翻转课堂”授课。其中的一个变动,就是这学期开始尝试使用APP手势签到。

  “来,我们签个到。”陈朝晖老师一说完,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打开一个APP,按照他指定的手势进行线上签到。手势签到效率极高,在网络顺畅时,仅仅20秒就可以完成一个班级139位同学的签到。

  “很有趣,签到就和抢红包一样。”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会计2班的黄祖义说,手势签到需要本人账号登录签到,避免了传统点名作假帮点的缺点。同时,老师规定不同手势,也限制了签到时间,同学们紧张签到的同时,课堂气氛显得尤为活跃。

  除了创新签到方式,陈朝晖还用“翻转课堂”代替传统授课模式,让学生先自主学习,他再为他们答疑解惑。每次财报课前,陈朝晖会先把相关课程资源和测试题传到APP,提醒学生们前去学习讨论,将自己的作业上传至APP。

  课上,他就学生所做测试题挑选一部分进行讲解,并且扩展课堂内容,让教学不局限在课本,让学生学得更多。对一些难度较大的课程,陈朝晖仍旧采用传统授课形式。

  黄祖义说,对学生而言,寻找切合课程的学习资料,费时且较困难。老师把资源直接上传,便捷了许多学生。

  “翻转课堂是否成功,与教学内容有关。”陈朝晖说,使用APP进行“翻转课堂”,反馈速度快,也能将教师的教学过程与学生的学习轨迹有效记录,适合那些难度不高、形式较活泼的内容。

  如此新颖的上课形式相当受学生欢迎。但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视频教学内容不够清晰,不如传统课堂容易接受。“刚开始觉得很有趣,但视频都是英文讲述,而且有些专业术语比较难懂,有时候会显得生涩。”该班一同学坦言。

  陈朝晖老师则说,今后会通过拉长学习周期、个别内容降低难度、明确学习指引等方式完善课堂。

  原标题:福州大学上演“翻转课堂”APP签到像抢红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