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实”处发力深入推进定点扶贫
2015-12-09 11:41:00
福建省教育厅

  厦门大学与宁夏隆德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关系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闽宁合作大局,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开发事业。

  加强对接交流,推进智力扶贫。学校主要负责人多次赴隆德县实地调研,与县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明确定点扶贫的主要任务和举措。校县扶贫办之间建立经常性的固定联络机制,就扶贫项目及其进展情况等互相通报情况,沟通配合,确保各个项目有序开展。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提供产业和教育发展、规划编制等决策咨询服务。派出旅游管理领域的专家,帮助编制《隆德县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规划》。选派优秀青年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建设村级学习培训中心,帮助当地农民提高生产能力、改善生活条件。

  凝聚扶贫合力,开展教育扶贫。发挥教师和校办企业主体作用和力量,开展重点帮扶、成果转化、决策咨询、信息共享、图书捐赠等工作。推动学校附属医院开展支医和专家服务团义诊活动。发动校友企业和组织帮扶隆德,积极促成校友企业在隆德投资置业。对隆德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党政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进行轮训,举办隆德县党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安排经济、管理、法律、公共事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授课,轮训县直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等80名。派出硕士、博士服务团以及“自强思源”学员深入当地观庄乡前庄小学、杨河乡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拓展扶贫成效,探索产业扶贫。以隆德县为基础,与固原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加强教育支持、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决策服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隆德县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建设隆德县厦门大学康业扶贫产业园,以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积极推动学校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实现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向先进生产力转化。选派科技人才为园区入驻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攻关、实验示范等科研活动,以联合申报科技合作项目的形式,为隆德县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园区企业推介投资项目,为园区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实现资金、项目、资源的良好对接,促进隆德经济产业升级。

  原标题:厦门大学“实”处发力深入推进定点扶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 2020-12-22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