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今年教育改革将出系列大招
2016-01-06 10:42:00
福建省教育厅

  从5日召开的省教育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是我省教育综合改革整体推进的第一年,多项目改革举措将推行。广受社会关注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考中招改革意见都将出台实施。此外,公办园招生改革试点将在更广范围推行。

  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于今年出台

  公办幼儿园、私立中小学,这些在家长们眼中就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往往一席难求。新一年的改革,要求以素质教育和优质资源均衡发展为着力点,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今年,福建省教育厅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学位3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将提高到60%以上。同时,推广公办幼儿园招生改革试点。

  在义务教育方面,创建10个“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达标县”和800所“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继续实施“全面改薄”等项目,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要通过率超过90%。

  至于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如何推动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中考中招改革意见都将在今年出台实施。

  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

  今年,福建省教育厅将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突破点,加快发展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

  期间,将制定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职责和权益;推动多元投资主体共建职教集团建设,立项建设一批职教集团培育项目,新确定一批现代学徒制项目;启动面向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电、工业设计等10大类产业急需的专业群建设;开展职业院校校级领导与企业主管互任、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互聘试点。

  同时,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高校“3+4”、高职与应用型本科高校“3+2”贯通培养和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试点。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重点建设10所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和50所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培育和建设,重点建设5个示范性校企共建的实训基地和10个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

  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将在平潭筹办高水平大学

  今年,福建将制定出台《促进闽台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十条措施》;在平潭筹办高水平大学;支持厦大、福大围绕福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需求共建国际合作科研新平台;支持华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校;扩大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和出国留学奖学金规模。

  在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方面,将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立项建设5所左右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和20个左右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进一步扩大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模,行业性高职院校行业相关专业招生规模不少于年招生计划的60%。

  原标题:我省今年教育改革将出系列大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488406 2020-12-10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