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近3万考生下周二起参加体育中考
2016-04-14 09:35:00
福建省教育厅

  距离厦门的中招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只剩下一周了,今年的体育中考考什么?与往年有什么变化?

  12日,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接听市长专线时表示,今年报名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有近3万名,今年体育中考与去年相比也有较大变化,满分由原来的25分提高到30分,新增7个选考项目,足球、篮球、排球等技能类项目成为考试选项之一。同时,从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全市共设6个考区14个考点,不过,因为受限于裁判人员及设备数,这14个考点并不是同时进行考试。

  1.考什么?考4项目,有多个可选项

  吴亿年介绍,今年中考体育有四大考试项目,每个大项目至少有两个选项供选择(详见图表)。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试项目在保留原有的耐力、力量、跳跃等体能素质类考试项目基础上,增加足球(运球过障碍)、篮球(运球过障碍)、排球(连续垫球)等技能类考试项目,原有的素质类项目增加了选考项目,包括100米游泳、100米跑、仰卧起坐(男生)、斜身引体(女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

  2.满分多少?满分30分,今后还将调整

  调整过后,今年厦门的体育中考分数由原来的25分提高到30分。其中,项目一(中长跑或游泳)为12分,较去年增加1分;项目二(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100米跑)从7分调整为6分;项目三(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女生斜身引体、前掷实心球)从7分调整为6分;项目四球类是新增项目,分值6分。

  “今后,将结合全市中考的改革作进一步调整,逐步提高分值。”吴亿年表示。

  3.啥时考?分两阶段,下周二开考

  今年体育中考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考试时间为4月19日至28日,进行项目三、项目四的考试;第二阶段考试时间为5月10日至17日,进行项目一、项目二的考试。这两个考试时间段,每天上午开考时间为8:00,下午开考时间为15:00。

  吴亿年提醒,第二阶段有参加游泳项目考试的考生将集中在厦门一中高中部、双十中学高中部考试。

  4.能缓考吗?可申请,6月11日补考

  无法按时参加考试怎么办?两种情况下可申请缓考:

  一是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例假),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可于考试前一天向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报名点核实后准予缓考。另一种是体育考试过程中,如有考生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加考试,经考生本人提出申请后,考点仲裁小组审核批准,可予以缓考,其已考项目成绩无效。

  考生只允许申请一次缓考,缓考后可参加6月11日的补考。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不能只针对某个考试项目申请缓考,只能针对第一阶段或第二阶段考试申请缓考,缓考后可参加补考,补考时必须参加第一阶段考试或第二阶段考试的两个选考项目的考试。

  【相关链接】

  8项目考试 自动判分

  今年,体育中考有8个小项目将采用电子测试设备,包括800/1000米跑、1分钟跳绳、立定跳远、仰卧起坐、100米、足球运球过障碍、篮球运球过障碍、排球垫球,实现项目考试过程中自动判分、自动收集考生成绩、无线传输成绩、打印成绩等功能。

  100米游泳、前掷实心球、引体向上、斜身引体4个项目仍然采用人工测试方式。为此,全市设6个考试裁判组,每组设总裁判1人、副总裁判1人,依项目设项目主裁判1人,裁判员若干人。具体哪天在哪个考点进行何项目考试,由市招办统一统筹调度、安排。需要提醒的是,参加游泳项目的考生,需自行准备泳装、泳帽、泳镜,若未携带上述装备将无法参加游泳考试。

  今年体育中考新增7个可选项目,为此,厦门市教育局体卫处首次录制了一套体育中考示范教材,在今年1月14日公布了12个项目12个视频,介绍什么样的动作才是最标准的。

  不过,东渡二小的呼老师表示,其实中考体育标准并不会设定得太高,学校和学生都平常心对待,没有特别为中考体育“加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