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训练内容滞后方法模式陈旧 学生军训将向何处去?
2016-05-20 09:54:00
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召开的学生军事训练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明确,今后学生军训工作将加快构建军地协作、高效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构建学科定位准确、内容与时俱进、信息化手段与传统授课相结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专职与兼职结合、部队与学校共建的师资队伍体系,构建管理正规、训练有素的承训力量体系,构建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的质量监测体系,基本形成管理运行有序、综合效益显著的学生军训新格局,努力实现学生军训与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全面发展、部队战斗力建设、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有机融合。

  目前全国有1800多所高等学校、近2.1万所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活动,每年参训学生达1600多万人,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我军兵员质量奠定良好基础。但近年来学生军训活动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有的组织管理不力,有的训练内容滞后,有的方法模式陈旧,有的流于形式,有的甚至成为市场利益角逐的阵地,这些都需要在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不断加强改进学生军训工作。

  让军训“战味”更浓

  目前,我国学生军训基本停留在站军姿、踢正步、练队列、唱军歌、军体拳等基础训练上,简单枯燥,趣味性不足。有的学校简单地把军训看成短期效应的分列式表演、歌咏比赛、内务评比,忽视了军训应当是开展国防教育、培训国防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提高组织纪律性的有效手段。

  从目前全国各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情况看,大多数以一两次集中上大课讲授为主,与中学生受训内容差别不大,教学内容单一重复,缺少系统性、连贯性和专业性。

  多数高校学生军训缺乏与学生专业特点相结合的分类训练,例如医学专业与战场急救相结合、计算机专业与数字化作战相结合等。这些都与信息化时代要求和实战化训练差距较大,需要在今后军训活动中不断增加“兵味”“战味”,让学生在近似实战化环境中接受锻炼。

  美国政府在许多中、小学开设了“核战常识”课程,邀请核专家、物理教授和国际问题专家主持“核战争”讲座。各州举办夏令营时,组织儿童过军事生活,学习航海、航空航天知识,使青少年一代系统全面地了解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知识。

  印度政府几乎在所有的大、中学校开设了国民学兵团的训练课程,以供学生自由选择。高年级组队员每年训练120节课,低年级组队员每年训练150节课。训练内容有射击、队列、驾车、登山、滑雪、跳伞、野营及地图判读、军事文书、野战技能等。女子组训练的重点是急救、基本护理、无线和有线通信以及民防知识等。

  俄罗斯学生军训采用的是国防部负责的分散训练加野营集训的合同制模式。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要结合本专业,通过预备役军官训练掌握一门或几门军事专业技术,例如野战救护、机械维修、桥梁架设等。日本在学校教育中十分强调精神教育、体能训练与军人教养。国外这些丰富多彩的军训内容,有效调动了青年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

  2013年6月20日,我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在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上为青少年上课,通过太空现场实验演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国防科技知识的热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