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起福建高考不分文理 6选3有讲究广撒网不可取
2016-05-30 10:05:00
东南早报

  近日福建省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公布,明确2021年起高考不分文理科。据悉,此次福建高考改革方案明确将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评价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机制。

  泉州一中校长赖东升表示:“此次高考改革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选择性,把选择权交给学生,由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选择。”但不少拥有了选择权的学生和家长有了新的忧虑。

  关键词:高考“3+3”

  6选3有讲究 广撒网不可取

  从2021年起,福建省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同时由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六科成绩作为考生的总成绩。

  小郭今年刚读初一,一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很忧虑:孩子2018年读高一,刚好赶上新制度实施。郭爸爸说:“6选3,但孩子潜力尚未可知,我劝孩子现在开始6个科目均等用力,高一也这样,以防万一。”对此赖校长解释说,这种想法很不明智。“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所有科目要平均用力,并取得好成绩是不现实的,建议孩子结合自身兴趣、高校专业要求和将来报考升学志愿,从高一年开始就有个相对成熟的选择和规划,在后面的学习和自我认知的过程中,再进行微调,而非盲目地广撒网,浪费时间和精力。”

  也有几名已经读高中的学生很羡慕学弟学妹赶上此次改革,泉州七中高二文科班学生小丁感叹:“我就是因为物理不好,忍痛放弃理科,要是我们也可以文理交叉选择,我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遗憾。”

  关键词:走班教学

  学生选课走班学习 课表少有自由时间

  自由选课是不是意味着高中孩子像大学生一样,课表上出现自由时间?郭爸爸对此很不放心:孩子自制力不强,担心一自由就收不回来。倒是不少学生十分期待:有了自由时间,那就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安排学习,不被老师赶着跑。

  赖校长回应称:“我认为选课走班是此次改革的必然结果,但和大学生选课有本质上的区别,课表上基本不会出现自由时间。”

  据介绍,高考除了“3+3”计算总分,还将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4门科目均列入考试范围,实行全面考核,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以此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换句话说,学生每个科目都得学、都得考,但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科目难度就不同。“举个例子,某个时段统一上物理课,甲同学选择物理A级,乙同学选择物理B级,丙同学选择物理C级,不同班级有不同的教学难度,但都是上物理课。根据这样的安排,学生很少有自由时间,这是外地一些试点的做法。”

  关键词:外语一年两考

  两次考试要有权衡 合理分配时间精力

  三个统一高考的科目中,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这意味着什么?

  在理论上,外语一年两考能让学生减轻学习负担,但实际上从学生的考试心理出发,大部分学生不论第一次考的结果如何,都会选择考两次。“这个情况在外地试点中已经出现,人的心理永远都是无法满足的,即使学生第一次已经超常发挥了,还是寄希望于下一次更超常,无形中会为第二次考试投入过多的精力,这就需要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是否需要适当地挪出准备第二次英语考试的时间和精力给其他科目。”赖校长建议。

  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

  家长担心有失公平 校长认为实施难度大

  除了高考“3+3”计算总分,14门科目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此次改革方案还提出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我省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评价工作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认为综合素质评价实施难度很大。各地区的现实情况不同,虽然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是一致的,但在具体评价过程中,尺度的把握很难统一。”赖校长分析。

  有学生家长指出:“综合素质评价太虚,弄虚作假怎么办?难免有失公平。”赖校长也有这种担心:“如果综合素质评价是虚假的,与实际情况不吻合,谁来复核,谁来追责?”虽然有种种疑问,但赖校长认为,这个设计是非常好的。“价值取向符合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关键是如何真正按照方案中科学的取向和设定落实到现实中,这个难度非常大,具体落实方法和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明确,期待越做越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3498392 2016-04-05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