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闽南师大迎来“00后”新生 年纪最小的仅15岁
2016-09-13 16:11:00
闽南日报

  9月开学季,各大院校新生陆续报到,闽南师范大学迎来了4860名新生,翻看新生名单,竟然有10位“00后”,其中最小的年仅15岁。昨日,记者来到闽南师范大学采访了其中几位“小鲜肉”。

  来到励志楼,记者见到了刚听完讲座的高祥溪,这位清瘦的小伙子,彬彬有礼,脸上挂着腼腆的笑容。在辅导员陈灿滨的介绍下,老师得知高祥溪仅有15岁,不由地惊呼:“这么厉害啊!是跳级读书的吧?”

  高祥溪就读的是闽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 2001年出生的他,来自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是这届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同学。“我们家住在偏远山区,那里没有幼儿园,由于家和学校离得很近,经常和学校的小学生玩在一起,4岁时便跟着大孩子一起去上课了。”高祥溪说,当地对孩子上学的年龄没有严格的控制,又因为教学条件的限制,一二三年级是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于是他的小学自然而然地“跳级”了。

  “虽然年纪小,但学习上并没有觉得不适应,也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高祥溪笑着说,可能就像爷爷奶奶说的,他打小就不怎么爱玩,对学习比较感兴趣。聊到为何选择千里之外的福建上大学?高祥溪说,从小就生活在山区,他想到大山外面去看看,最终说服了父母,没有报本省的大学,而是到了可以看到大海的福建。“家里没有网络,来报到前通过手机加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公众号,初步了解了学校的信息”,为了适应环境,高祥溪在哥哥的陪伴下,提前两天报到,他说:“这里的气候温暖,环境挺好的。”

  迎新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领导还特别关心了高祥溪,希望他好好学习,争取留校读研究生,刚好可以跟同龄的大学生一起毕业。“学院领导的期待,让我感到很有压力,但也是很好的鞭策,今后要努力学习,希望未来可以在学业上有更好的发展。”

  在10个“00后”新生中,来自体育学院的邓省只比高祥溪大了五个多月,巧的是邓省也来自贵州,还是苗族人。采访间隙,邓省和高祥溪两个小老乡一见如故,还用家乡话交流起来。

  有着一张帅气脸的邓省,给人一种酷酷的感觉。邓省说,他虽然是苗族人,但由于父母工作的缘故很小就到福建生活,只有逢年过节才回贵州老家。之所以提前上学,是因为小时候户口本登记的年龄跟实际有出入,比实际大了一些,他就顺理成章上学了。

  “从小同学们都会对我的年龄进行议论,但日子久了大家也就习惯了,相处下来都很融洽,功课上也比较适应,没有跟不上的情况。”邓省说,他一直比较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选择闽南师范大学,是因为自己喜爱的体育老师和英语老师都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为了追随他们的脚步,我来到闽南师大,希望可以在这里把专业学好”,谈及对未来的憧憬,邓省希望大学毕业后可以考研,把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在体育教育方面有所建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