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推进高中考试招生改革 减少加分项
2016-09-23 15:24:00
新华网

  教育部9月22日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思路和实施路径。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建设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指出,新世纪以来,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一些地方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积累了有益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同时,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中也还存在招生录取唯分数、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影响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公平。

  《意见》提出,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坚持育人为本、普职并重、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因地制宜。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意见》要求,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488406 2020-12-10 08: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2 13:22
2020-07-07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