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反诈骗宣传遍布各高校 “开学必修第一课”
2016-09-26 17:02:00
台海网

  刚进校园就能看到“反诈骗”宣传横幅,推门走进宿舍,桌子上摆着《防骗宝典》;去食堂打饭,电子显示屏正播着反诈骗宣传片;就连打开手机,微信里面的推送,还是各种防骗信息。“360度”的无缝宣传渗透到集美各大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集美区是厦门市高校集中区,2016年计划共3.4万名新生报到,注册时间段集中在8月24日至9月19日。在集美公安分局局长许标旗的指示下,全分局展开一场从学生安全入学,到安全学习的开学季保障“战役”。

  骗子一开口 学生就拆穿

  在集美上大学的小杨最近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一方说,他的条件符合一笔“奖学金”的条件,可以发放给他。“要领补贴,是不是还得先交押金?”小杨一句话,噎得打电话的对方无话可说。小杨说,幸亏在一开学就上了集美公安分局组织的“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就是各种反诈骗宣传。

  据了解,小杨上的“开学第一课”,包含了10段视频,大量现实案例的教案和ppt材料,是由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牵头,抽调分局政治处以及各所队精干人员,一起呕心沥血制作而成的。“一般针对大学生的骗局主要是两类。”民警陈清洲解读说,一是代刷信誉或代打游戏诈骗,主要下手的目标人群,是家庭较困难需要勤工俭学的学生们;而另一种,是网上代办信用卡。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家庭条件比较好,花钱大手大脚却不想被父母知道的。

  集美警方还成立了分局校园法制宣讲团,到辖区每一所大中专院校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吸收社会团体精英加入宣讲团,丰富宣讲内容,增强宣讲亲和力。同时,将优秀辅导员、大学生纳入宣讲团,以课代训。今年暑假期间发生的山东徐玉玉案、广东揭阳女大学生被骗自杀等事件,也被及时编进教案。

  警方制作宝典 全方位宣传

  要说集美公安分局的反诈骗宣传是360度、全立体、无缝隙,一点都不为过。

  学生回宿舍,会看到警方精心制作编辑的不干胶防诈骗宣传口诀和《防骗宝典》。据介绍,集美公安分局针对学生群体,专门设计制作了近20万份的防骗宣传品。为了让年轻学子多看一眼,警方可谓是挖空心思,仅一个小小书签设计稿就改了十几遍,再以后的工作中,争取送到每一位师生手上。学村派出所印制了55000份不干胶宣传口诀,8万多份的防诈骗学习材料和《防骗宝典》,100%覆盖辖区全部高校宿舍。

  学生去上课,其中重要的一课,便是各个社区民警、警务队长,利用开学安全防范教育和重要节日、敏感时段,逐院系做的防范虚假信息防骗宣传。

  学生们去打饭、去打球、去跑步,会在学院的电梯内、操场、食堂门口、宿舍门口等日常接触比较多的场所,看到各种反诈骗横幅、宣传册,学校的电子显示屏时不时会播放一些反诈骗短片。

  学生打开手机,会看到集美公安分局“厦门集美警方”、“清洲说警事”以及学村派出所微信平台制作的防骗信息。据介绍,针对开学季,集美公安分局政治处制作“开学说防骗”系列图文,向学生群体讲解各类多发诈骗案件类型。“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我们还把微信平台改版升级,增加用户黏性”。学村派出所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集美公安分局各级的微信公众号不仅每周针对发案类型、发案情况及特点实时推送相关防范微信图文信息,还通过链接市公安局端口,为广大师生提供户政、治安业务等网上咨询办证服务,提供快递查询等生活服务。

  【链接】

  排查交通隐患

  确保师生安全

  8月底,各校开学前,集美交警大队就组织民警对辖区学校及周边的各种交通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单位维护,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各交警中队均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护学岗执勤点检查。30余名护学岗队员在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保障校园及周边的交通工作。

  此外,交警部门还加大辖区重点路段的机动巡查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