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第三季度省教育厅交出的成绩单,你满意吗?
2016-10-19 14:36:00
福建省教育厅

  10月18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于伟国省长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福建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第三季度教育事业发展暨效能建设情况,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

 

  “本来以为只是来听听会,没想到形式这么活、内容这么实、抓得这么准,很震撼!”一位厅直属学校负责人会后如是说。与以往会议相比,这次会议亮点频现、更提震精神。

  一是范围更广。参会人员扩大到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

  二是形式更活。采取“情况通报+典型发言+领导评析+书记总结”的方式召开会议,晒成绩、提不足、谈思路、作部署,层层递进,环环相扣。

  三是内容更实。会议通报了2016年第三季度教育事业发展和效能建设工作情况,用数据分析、以进度说话,直面问题,直截了当。

  四是把脉更准。厅(委)各位领导点评分析,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作总结讲话,既阐明观点又提出要求,既总结亮点又针对问题,既轻松活泼又鞭辟入里,为做好下阶段工作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谈学习:“要带在身边、摆在案头。”

  我省最后一批18个县(市、区)通过“国检”,成为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之后全国第七个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的省份。

  10月16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福建督导检查反馈会在福州召开,全国24个省份教育部门负责人到会并作现场考察。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于伟国省长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督导组反馈了督导意见。“两位领导的讲话含金量很高,精准地抓住了福建教育的脉搏,指明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督导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这些都是今后推进工作的重要法宝,要带在身边、摆在案头,时刻不忘对照学习。”

  黄红武传达了陈宝生部长、于伟国省长的讲话精神,要求各处室、单位、学校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结合实际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谈工作:“解铃还须系铃人。”

  “一年时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但是有的工作任务才完成过半,第四季度面临较大压力。”厅(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做了发言,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初步明确了下阶段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黄红武对办公室抓效能、强督查的工作表示肯定,指出全厅上下的工作推进力度和督查力度均在加大,第三季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了新跃升,但也面临第四季度的工作压力。

  “解铃还须系铃人”,他要求各处室、单位对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谋划,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抓好落实。他还对厅直属单位提出了要求,各直属单位要发挥作用、靠前服务,为全省教育工作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

  ——谈改革:“动静结合,内外兼修。”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必须做好四件事,一要把好方向,二要争取资源,三要带好队伍,四要凝聚人心。”黄红武回顾了近年来福建教育取得的成绩:在规划布局上,研究制定了“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福建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在汇聚资源上,领导重视、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力度不断加大;在工作推进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比如省级高等院校办学质量监测体系、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一校一策”目标管理、“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机关文化上,丰富了文体活动,改造了机关食堂,美化了办公环境,机关氛围和谐融洽、积极向上。

  对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他指出,要把握好改革方向、节奏和分寸,坚持动静结合、上下联动、内外兼修,通过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谈品牌:“酒香也怕巷子深。”

  “最后一公里不给力,工作成效就会大打折扣。”黄红武认为,福建教育有成效、有经验、有亮点,但是缺乏总结提炼,将工作经验做法上升为理论指导等还很欠缺。一些工作虽然走在了全国前面,但在全国的知名度不高,排不上、叫不响。比如,这次“国检”的经验总结提炼还不够深、不够透,打造福建教育知名品牌的力度还不够大,等等。

  他强调,“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宣传和经验提炼,加大教育新闻宣传和综合信息工作力度,切实将教育的福建声音传播开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

  带你了解教育厅都做了哪些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51265771 2020-11-16 15:58
6.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