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双元人才培养暨新干培育计划开班
2016-10-31 13:41:00
厦门理工学院

  10月27日下午,由厦门理工学院与全球触控科技巨头宸鸿科技集团共同实施的“双元人才培养暨新干培育计划”正式开班,首批学员将从11月1日起进入宸鸿科技进行为期1年的企业学习。

  根据学生自愿报名,校企联合考核和挑选,来自工业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英语等7个专业的27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

  根据企业需求,此次新干班学员将主要从事研发服务类、生产管理类、品质管理类相关工作,如研发工程师、制程工程师、新产品开发管理工程师等。

  校方介绍,教务处针对“课程设置、学分认定、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审核”等内容,与宸鸿沟通磋商的基础上,专题研究处理办法。课程方面将以“企业需求课程(通用课程+岗位课程)”替代原专业大四课程,通用课程包括商务英语(XMUT开设)、触控原理(TPK开设)、质量管理(TPK开设)、企业文化与职涯规划(TPK开设)。目前首批学员正在进行《商务英语》和《触控原理》的课程教学;岗位课程则由企业根据分厂、生产线需要专门设置不同的“岗位培育路径”。

  除了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外,还体现“企业员工身份”,学生学习期间将可获得企业相应薪资报酬。另外宸鸿还针对考核优秀的学员设置“宸鸿新干奖学金”;针对毕业转正留任后学员设置“留任奖金”, 转正后留任符合一定条件将获得相应奖励。值得一提的是,新干班学员一毕业录用可从较高职等做起,享受较高职等(副工程师/管理师)的待遇。

  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黄如欣表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当前中国教育领域的热点。2015年9月,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本科层次及以上职业教育,培养高层次、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新干班的正式实施,使企业的需求能贯穿到教育体系、课程设置中,在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实践教学贯穿其中,学生整个教育过程在学校和企业间相互“完整渗透”,一毕业就能上手,这样的学生也更受企业欢迎。他希望新干班开班后能达到三个满意,政府和社会满意、企业和学校满意、父母和自己满意。宸鸿科技董事长江朝瑞也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理与应用的有机融合,对企业的发展是很实用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

  厦门理工学院与宸鸿科技于2014年12月签署校企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双方联合培养人才、联合技术攻关与协同创新、联合办学。去年12月,作为双方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的一次延伸,厦门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首届宸鸿奖学金、助学金、助研金、奖教金颁发典礼举行,正是在此次颁奖典礼上,双方宣布将探索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双主体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双元人才培养暨新干培育计划”正式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