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松溪县突破师资瓶颈创新评价体系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6-11-18 11:58:00
新华网-福建频道

  近日,在全省学校美育工作培训会上,松溪县农村学校美育工作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省各地学校作了推广介绍,这是近三年松溪县开展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注脚。
  2013年,松溪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该县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松溪县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方案》,确定实施“经济欠发达山区小县艺术教育‘百千万’工程” (即组建百个以上艺术社团、提升千名以上教师艺术教育水平、培养万名以上学生掌握一项以上艺术特长)。经过三年多持续不断的努力,松溪县学校美育工作取得全面突破,全县学校美育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近三年,松溪县参加福建省中小学第五届艺术节活动,参赛节目和作品共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艺术教育科研论文3篇获省一等奖,7篇获省三等奖。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选送学生艺术作品和教育科研论文参评,其中1件荣获全国一等奖,2件荣获全国二等奖,松溪县实验小学“松溪民间版画艺术”项目参加工作坊展示,深得好评。
  在山区县美育师资不足方面,采取系列措施取得突破。
  首先,加大招聘力度,补充一批美育教师。近年来,松溪县有计划地招聘和引进一批美育专业教师,基本满足了全县开设美育课程的师资需求。2014-2016年,招聘美育教师分别占当年教师招聘数的26%、26%、13%,美育师资紧缺的情况基本得到解决;其次,推行片区走教,缓解美育教师结构性紧缺问题。坚持推行片区走教制度,要求相对富足的学校美育教师,就近兼任2-3所学校美育课程,实现美育师资共享;第三,发动社会艺术达人,参与学校美育工作。松溪是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拥有花桥乡的木偶戏、马窝山歌、郑墩镇的越剧、渭田镇的傩舞等地方特色文化,滋养了一大批民间文化达人,近年来,松溪县各校聘请当地的专业艺术团体、民间艺人共16人到校辅导授课;第四,加强专业引领,提升美育教师专业素养。近三年来,松溪县组建“湛卢风”合唱、版画、民乐、书法、舞蹈、演讲等6个教师艺术社团,共有220名教师参加,社团聘请省、市、县专家指导,坚持每周一练,将活动常态化。高位嫁接,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结对子”,每年选派4名艺术骨干教师半脱产学习。聘请在音乐、版画和书法领域造诣精深的5位国家和省级专家组成艺术指导团队,巡回指导全县学校美育教学工作,引领教师提高美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在美育教学评价方面,采取系列措施取得突破。
  首先,建立学校美育评价体系。松溪县建立并完善“美育三元评价体系”。松溪县教育局将学校美育工作作为学校及校长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每年一度定期组织学校美育工作考评,县普教室指导学校美育教学,加强美育课程质量的监测;其次,改进美育课程监测办法。松溪县在小学生音乐学业评价研究方面,积极探索小学音乐课时调整的可行性、测评试卷内容的科学性、音频材料制作的简易性和学业综合评价的实用性,取得了研究成果,论文《经济欠发达山区小学生音乐课程学业评价核心范式的研究与实践》获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该研究成果已在松溪县推开,在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小学生音乐学业评价中具有推广意义;第三,采用网阅系统评阅答卷。网上阅卷实现了质量分析自动化、精细化,生成各类分析数据,甚至连各小题的得分情况、性别得分情况等全部数据化、图表化、直观化,为教师教学质量分析提供了科学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