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联合三高校举办文化集市展示社团风采
2016-12-07 10:14:00
东南网

  周末生活总是闲适安逸的,不过,在厦门理工学院的艺术会堂前,每隔一周就总会有一场有趣的“文化集市”在周日下午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

  然而,这次的“周末文化集市”稍显不同,来自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工学院、华厦学院这三所高校的社团也参与到了本周的线下活动中来,他们带来的七个展位使“文化集市”的内容更为丰富与新鲜。

  通常,该活动都是由该校的各个学生社团或是来自不同学院的数十个摊位组成,同学们也能够体验到一些活泼新奇的活动。本次“文化集市”还与厦门理工学院的“社团风采展示月”来了一次奇妙的“结合”,带给参与的同学们不同的体验。

  “文化集市”分为摊位展出和文艺表演两个部分,无论是摊位上的热火朝天,还是文艺表演的精彩用心,都展现了不同部门与协会为同学们带来多样的魅力。

  摊位展示——四校创想大荟萃

  从制作多彩棉花糖到自制美味寿司,从精巧的环保手工挂饰到精致的漆艺,从趣味的石头涂鸦再到震撼视觉的速写绘画……厦门理工学院联合了其他三所厦门当地的学院,共同将美食、创意手工甚至是艺术呈现在本次活动中,打造了一个更为全面而多彩的“文化集市”。

  16级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对外秘书专业的林垸婷是创新手工协会的工作人员之一,她坦言,制作串珠餐巾盒这样工程量大的工艺品很不容易,“但我们在制作中学习了更多的串珠知识,也增进了我们协会成员间的感情。”

  在本次活动中,理工学院的数创学院以投票数第一的成绩被选为人气展位,许多同学在该展位前争相驻足体验自制棉花糖的乐趣。16级编导专业的叶明翰同学是该摊位的工作人员之一,看到许多同学拿着彩色的棉花糖心满意足的离开,他说:“我们学院一直想办受大众欢迎的活动,选择这样的形式也只是想带大家找回童年的多彩与甜蜜”。

  除了厦门理工学院本校的展位,来自其他三所学校的七个展位也都极具新意与特色,来自华厦学院的“绿易公社”就将他们的“变废为宝”的理念带到了理工学院,活动现场,该摊位的负责人还展示出了他们用一些废旧物品做的小装饰,并通过一些容易上手的手工制作,展示了他们的风采。该协会会长郑永恒表示:“文化集市让我们也感受到了理工校园的文化氛围,这样的活动很受大家欢迎”。

  李尊达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15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这次他代表学校的手工社前来参加此次的“周末文化集市”活动。在他看来,这次活动为交流艺术与文化提供了平台,“我们在交流中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在宣传中进一步了解了艺术。”同时,他认为“虽然艺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但我还是提倡大众文化。所以希望通过这样的‘周末文化集市’活动让大家进一步理解艺术,提高审美水平。”除了“绿易公社”、“漆艺社”外,其他来自兄弟院校的新鲜社团,如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弓箭社”等,也通过不一样的特色吸引了许多同学好奇的目光。

  “文化集市”中除了有同学们活跃的身影,还有一些老师也在周末闲暇时参与进来,体验集市的乐趣。“同学们的手艺都挺好,集市的举办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这些DIY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营造了一个氛围,让大家体验了平时不会去玩的新鲜事”理工学院学生处的陈老师说道,并且她带着孩子也一起参与了这次活动。

  社团表演——协会风采大比拼

  在厦门理工学院艺术会堂门前,在摊位展示同时举行的,还有十三个协会精心准备的节目:陶笛演奏、B-BOX表演、魔术、茶艺表演、吉他弹唱……节目从下午三点一直进行到了下午五点半左右,无论是使全场沸腾的街舞,还是安静抒情的吉他弹唱,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现场精彩连连,有由该校退伍的特种兵同学共同向大家展示的“近战防身拳法”,一招一式震撼人心;也有身着红色汉服的同学舞动衣袖,演绎《兰陵王入阵曲》,让同学们领略汉服文化的魅力;B-BOX协会的同学通过唇齿的技巧,制造出的音浪也使同学们随之欢呼……

  该校16级机制专业的陈柯文同学观看了本次社团风采演出,他表示魔术表演带给了他深刻的印象,“魔术师扔出刀的一刹那,现场还有人发出一声‘惊呼’”,他表示这次风采展示精彩盛大,节目创意新奇,使他收获颇丰。

  本次厦门理工学院的周末文化集市相比以往,在时间规模还有内容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据该校校团委文化集市运营部的叶星铄同学表示:“一方面是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的放松身心,一方面也是倡导同学们走出宿舍,多参与社团活动,走出网络,拓展生活”。负责社团风采展示表演的是该校学生会的社团部,该部门策划组的连辉章同学认为,这次活动在规模扩大的情况下依然举办的较为圆满,谈及大学生参加社团的意义,他表示:“参与这些活动能够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在大学中寻找发掘自己的特长与兴趣,做到真正的有所学也有所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