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小学生期末考后要上课?市区教育局各有说法
2017-01-09 15:18:00
海西晨报

  各区各校规定不同,厦门市教育局表示"14日放假,早定好了"

  期末考后不能放假,还要上课一周?昨日,这则消息让厦门小学的家长群、老师群"炸开了锅".不少家长感觉如晴天霹雳,表示他们都请好假、订好机票了,期末考后还上课,完全打乱了他们计划。

  对此,厦门市教育局仅回应:小学14日正式放假,这是早早就写在校历上的.而目前由于市区两级教育局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各校的通知都不太一样.比如,松柏小学发通知要求上课,思明小学通知学生在家实践活动;实验小学、思明二实小等通知不用上课.

  上课通知"炸"了家长群

  据悉,期末考后要上课的消息,来源于同安区教育局的一份补充通知.该通知说:接市局紧急通知要求,元月9日至13日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学生照常上课.

  据同安区一所小学的老师介绍,他们是1月4日接到通知的,区里以短信方式通知各校校长,校长再转教务处,教务处再转老师,老师再发至各家长群.

  对于这一消息,家长群里"炸"了!因为,一直以来,很多小学在期末考后,学生就相当于放假了,不用到学校,只要在闭学式时到学校领一下成绩单和作业就可以了.

  "其实这个放假时间没有问题,按照每年的惯例,学校提前一周期末考,一周后学生来开闭学式,算正式放假."思明区一所小学的老师说,这一周主要是留给老师的,老师要改卷、写学生评语等等,只不过,往年的闭学式,很多家长是直接给孩子请假不来的.

  而如果按照前面的通知,今年期末考后一周还得照常上课,家长就没法给孩子请假了;对于老师来说,各种期末总结等就得另找时间加班加点.

  市区教育局各有说法

  同安区的这一消息,是否属实?昨日,记者登录了同安区教育局官网,并没有看到这个通知,同安区教育局相关人士电话也打不通.

  随后,记者紧急联系厦门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不过,对方仅表示:"去看看开学时的校历,1月14日正式放假,是早早就定了的."随后,这位负责人不愿再多说什么.因此,市教育局是否发了上述通知不得而知,记者也没有在厦门市教育局官网上看到正式的通知.

  而思明区教育局办公室表示,他们不知道有这回事,也没有接到市教育局有相关通知,因此,他们的工作安排,还是按照往年.昨晚8点,思明区教育局发了《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工作的通知》,里面未提到要上课.

  松柏的一所小学的德育处主任也说,昨天下午他们校长接到市教育局的通知文件,但这份通知跟往年是差不多的,就是让各校组织好教育教学工作,严禁提前放假."没有提到说一定要上课,而且按照我们的理解,只要是没开闭学式,就不算正式放假."该老师说.

  记者也试图联系湖里、同安等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均未果.

  各校各有规定

  记者了解到,昨日有不少学校发了各自的"考后一周"安排,有的学校是安排冬令营,不参加的学生也可以在家自主学习,完成阅读、练字等;有的学校是通知照样上课;有的学校是要求学生在家梳理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完成"整理周"实践活动作业;还有的学校,虽然没要求学生到校照常上课,但规定老师、学生这一周都不得外出不得请假.

  "大家都没有可靠消息,乱成一锅粥."一位老师这么形容现在的状况,"6日考完试,如果有通知,应该会在早上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