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全市中小学今年开展艺术素质测评
2017-01-19 11:15:00
厦门日报

  下学年开始,厦门要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市政府网站昨日公布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说,此举旨在“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音乐美术等课时要有保证

  《通知》说,幼儿园要设计开展特色美育游戏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音乐、美术、书法课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4节,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不少于3节,初中每周不少于2节,有条件的学校要充分利用活动课,每月增设一节舞蹈、戏剧、戏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

  普通高中音乐、美术必修课程三年课时累计不少于108节,有条件的学校要定期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绘画、雕塑等选修班。

  逐年增加美育老师招聘

  《通知》说,2017年9月后,在全市各学校全面开展美育课程。美育课程主要是艺术课程,不过没有说明具体课时数。

  根据编制标准和教育教学的需要,厦门将逐年加大美育教师的招聘力度,特别是完善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机制,重点加大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镇)中小学美育教师招聘力度。

  艺术测评不是“艺考”

  《通知》说,今年9月前,厦门要在全市中小学校试点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今年9月后,全市中小学校要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为打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通知》说,将制定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标准、测评指标和操作办法,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那么,艺术素质测评是不是就是“艺考”?市教育局早前曾明确表示不是,它和社会各类艺术考级也没有关系,是由学校组织测评的。此外,艺术素质测评暂时也不会像体育那样进入中考总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