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7-02-20 15:30:00
厦门大学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厦门大学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共99所,其中985高校27所,211高校17所,其他高校55所。 

  厦门大学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2013年以来,学校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以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模式。

  一是探索“四轮驱动”模式。政策催动,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地域联动,打造联合培育平台;兴趣带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资源推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在改革中,以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科创竞赛和社会实践等四个方面为抓手,逐步形成了课内课外相融合、校内校外相补充,多层次、立体化、开放性的“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切实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三是探索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模式。学校打造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和学业竞赛“两平台”,实施科创竞赛“八化”(全员化、多样化、课程化、基地化、团队化、国际化、常态化、日常化)新模式,带动创新型人才培养。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突出,引领和示范作用显著。师生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学业竞赛成绩优异,在社会和业界引起了较大关注。学校荣获“2012-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度全国高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入选2015年首批50个“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5月4月22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学校时,指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抓得很扎实,创新创业工作用人单位很满意。”2015月11月,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认为学校“科创竞赛‘八化’模式成效突出”、“教学改革措施得力,在全国高校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2016年9月,我校《“四轮驱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2016年度福建省重大教改项目立项。2016年11月,成功承办了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下一步,学校将以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契机,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向深入,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改革,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 2020-12-22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