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泉州理工学院师生利用3D技术创出“国宝”
2017-03-09 13:11:00
泉州理工学院

  在泉州理工学院智能制造中心3D打印区,几台3D设备正忙碌着,发出“嗞…嗞…嗞”的打印声。在展区“龙首、虎首、马首”……十二件仿制的“国宝”十二生肖兽首整齐排列着,栩栩如生。创意台灯,一通电,灯光将浮雕照片中的人、物照亮,美观精致。仿真机械臂,活灵活现,运动自如……  

 

用3D打印出来的仿制“十二生肖兽首”

 

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兽首”

 

仿真机械臂,作出"V"字的手势  

  

  随着泉州理工学院专业的发展,学校智能制造中心的成立,为实现专业的扩展以及培养学生“三创”能力,机械制造专业正式引入3D打印技术,这一举动,一下让机械制造专业成为泉州理工学院师生的话题。

“粗线条”变成“文艺范”

  自从引进了3D打印技术,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们一下就沸腾了。在许多人的眼里,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一直被冠于满身油,满身黑的“粗线条”印象,虽然机械制造也有精细活,但是,3D打印技术的引入,着实让机械制造专业增添了一份“文艺范”。

  在专业课程中,机械制造专业会专门开设2周的3D打印技术集中培训班,学生在这段时间,可以熟悉3D打印设备的功能,掌握3D打印技术的实操技能。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利用这些设备和技术,根据自己的创意,创作出各种作品。

  近来,学生创意爆棚。栩栩如生的“十二兽首”一经创作,就在学校引起了关注。创意台灯,浮雕相册等大受师生们的欢迎,甚至有人跑到中心去,想要纪念品呢,前日,刚刚完成的仿真1比1的机械手臂更是一绝,装上电机后,手臂手指运动自如,给人一种科幻感。“粗线条”变成了“文艺范”,让3D打印技术一下风靡全校。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成立了3D打印专业社团,并拨发研究经费,有兴趣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加入,另外,设3D打印技术校级选修课,也即将开设。

与专业结合,提高“三创”能力

  3D打印工程中心并入智能制造中心时,新增加了5台全新的3D打印设备,也正式成为机械制造专业的一门课程。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越追求精密,许多零件与复杂的产品,已经不是传统工艺能够生产出来,在机械制造专业里加入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生产出精密产品,还可以缩短设计制造的周期,大大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效率。所以在机械制造专业里引入3D打印技术势在必得。

  随着3D打印技术的融入,机械制造专业得到了扩展,学生的专业兴趣得到了补充,专业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更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了鼓励学生实现创新创意创业,学校允许学生开设网店或者实体店面,销售自己的作品获得受益,也允许学生利用自己的作品,吸引企业,拉订单、谈合作。正是如此,恒安集团、汉威机械,海纳、培新等知名企业都与该专业有着很深的合作。因此,3D打印技术的引入不仅只是专业的扩展,更是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就业创业,在就业创业中创益。   

  “3D打印技术在许多企业都已经有了应用,特别是鞋业,机械领域里,学生能够在学校里,尽早的学到这技术,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能够游刃有余。”智能制造中心负责人陈良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