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学生探索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获奖
2017-03-10 13:11:00
东南网

  日前,由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14级黄鑫、林婷、蔡沐心、王兰兰、卢淑莹五位学生组成的课题小组,在学院储德平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作品《福建长汀红色旅游目的地策划》获得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等举办的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二等奖。

  六个月的持续跟踪,深入实地进行学术研究 

  曾为我国革命胜利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革命老区,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仍有许多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其贫困人口人数占我国总贫困人数一半以上。中复村位于中央苏区长汀县,是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课题小组在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期间,长期跟踪中复村发展情况,多次深入实地进行学术研究,还完成“挑战杯”作品《产业融合视角下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探索》。

  课题小组在做样本选择时,对贫困人口和普通居民有所区分。2017年2月,课题小组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完成对全村仅剩30名贫困户的入户问卷调查,问题全部得到回答。研究始终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实证分析与逻辑演绎相统一的分析思路和方法,力图构建比较严密的理论-模式-模型的逻辑结构,将理论分析与数据模型的应用有机结合起来。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产业融合视角下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探索》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综合运用文献研究、专家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渠道深入了解情况,对政府工作人员、贫困户、规模经营单位、金融机构、普通商户与农民等利益相关群体进行访谈,目前共完成访谈22次(录音资料6.37万字),问卷140份。使用SPSS、ArcMap、Global Mapper等软件分析数据、绘制图像,全面审视闽西革命老区中复村精准扶贫效果,对针对闽西革命老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构建提出具体策略与建议。

  构建中复村旅游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新思路 

  作品在深入分析中复村发展背景的基础上,总结其扶贫措施与经验并从扶贫措施的精准性、长期性、溢出性与创新性等方面发现了问题。以产业融合的视角对中复村旅游扶贫开发提出新要求,从识别、目标、动力、运行、保障、评价和退出七个方面打造构建中复村旅游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新思路。最后为分布于全国各地的革命老区总结可复制与可推广的扶贫发展建议。

  在长期深入闽西发展的实践中,课题小组各成员皆获得了成长,熟练掌握绘制图像、数据分析等技能,与此同时,小组作品《福建长汀红色旅游目的地策划》将拟由主办方公开出版,2016年“福建红色文化与生态扶贫相融合的新型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立项资助。课题小组研究认为,旅游产业融合将能有效激发革命老区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以此为核心的扶贫机制将能长效运作。

  在调查进行中,课题小组得到了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长汀县旅游事业局、南山镇人民政府、中复村村委会等单位的帮助。下一步,课题小组计划为闽西革命老区献上政策建议,构建起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为中复村扶贫发展建设起信息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