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今年7所高中一类校自主招生588人
2017-03-23 10:49:00
福州日报

    根据福州市中招办昨日(22日)出台的7所高中一类校自主招生方案,今年7所一类校将实现提前招生588人。考生经招收学校测试确定,由市中招办审核后提前录取,不再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报名不再参考市质检成绩 

  据了解,7所一类校提前招生人数分别如下:福州一中“追梦计划”30人,福州三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100人,福州四中鸿志班50人,福州八中“翱翔计划”200人,福州高级中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50人(另试行招收排球专项生8人),师大附中“润德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100人,福州外国语学校“英语实验班”50人。

  据介绍,自主招生是在中考前的选拔考试,部分一类校实行部分名额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提前自主招生。今年除了福州八中减招100人,其余各校的自主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自主招生的工作提前到市质检之前,因此市质检成绩将不再作为自主招生报名的重要参考依据,而市区各初中学校均有推荐资格和推荐名额,考生则要根据各招收学校的条件要求,选择通过学校推荐、个人自荐、校长实名推荐等形式进行网上报名。今年这一调整,将使市区各初中校的“校推”显得尤为重要,而下一步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方案中,涉及的各初中校的推荐标准将成为重要标准。

  此外,被推荐的学生除了符合七所学校招生条件外,其户籍、学籍和综合素质评定、学校考查科目以及地理、生物成绩要符合今年一级达标高中的录取要求。

  招生对象各有侧重 

  按照规定,福州一中“追梦计划”招生对象为福州七县、平潭综合实验区除县城所在地以外中学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考生的学籍和初中三年(从七年级的1月1日起算)的学习均需在上述学校。福州三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福州八中“翱翔计划”招生对象有三类,分别为:户籍在福州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应届考生;学籍在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港、澳、台、国外户籍的应届考生;三年学籍(2014年9月1日至初中毕业)在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非福州市区户籍的国内应届考生。

  福州高级中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福州四中鸿志班、师大附中“润德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招生对象有四类,分别为:户籍在福州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应届考生;学籍在福州的港、澳、台、国外户籍的应届考生;三年学籍在五城区且在五城区报考的非福州市区户籍的国内应届考生;户籍或学籍在七县(市)且在七县(市)报考的应届考生。

  福州外国语学校“英语实验班”招生对象为户籍或学籍在福州市区且在市区报名中考的考生。

  5月1日六校同时笔试 

  据悉,福州一中自主招生方案将于3月底公布,其他学校将在4月6日公布。笔试时间福州一中4月28日,其他学校5月1日。考生和家长们要留意各校自主招生方案。

  记者了解到,福州一中30名指标中,每县(市)不超过10名。

  福州高级中学50名指标中,市区和闽侯县招生数均不超过15名,其他六县(市)每地区不超过10名,招不满的名额调剂到市区。同分情况按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语文顺序单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另试行招收排球专项生不超过8人,通过专项测试,入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择优录取。

  福州四中鸿志班录取人数50名,其中福州市区28名,闽侯12名,其他县(市)每个地区不超过10名。如县(市)招生名额不满,可调剂到福州市区。

  师大附中“润德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100名,其中市区85名、福清3名,闽侯、长乐、闽清、永泰、连江、罗源各2名,七县(市)招生指标经市中招办同意可实行调剂,但每个县(市)录取名额最多不超过4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3 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