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名校自招考试报名人数大增
2017-05-02 17:05:00
福州新闻网

  针对近期《朗读者》走红的现象,谈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或是根据自己的人生体验写一段与此相关的人生故事。热点《朗读者》昨天出现在福州三中自主招生的试卷上。高中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历来以多出“神题”而闻名,今天我市不少初三学生终于见识到了。

  昨天,对于众多初三学生及其家长,是忙着“赶考”的一天。三中、附中、四中、八中、福高及福州外国语学校,同时展开自主招生考试。据记者了解,今年中考首次实行省卷,同时今年高中校的自主招生又首次与二检成绩脱钩,导致今年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数大增。

  福州高级中学校长骆志煌告诉记者,今年福高有效报名人数达1455人,比去年增加逾50%,四中的报名者也突破千人。八中将自招的考位严格分为“校荐”和“自荐”两大渠道,但最终自荐的考生数量也大大超过计划数,福州八中向中招办报告了这一情况后,将考位数扩大。三中则在甄选考生这个环节上,严格控制参考人数。

  昨天上午数理化考试结束后,大量学生直呼“被虐”。一名参加八中考试的学生表示,与他同一考室的大半学生仅能完成物理卷的前一半。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今年物理、化学的难度比去年自招提高。骆志煌表示,自招遵循的是“初中的内容,高中的能力”,所以确实会出现学生看得懂题目,但做不出答案的情况。

  福州三中教务处主任李棽表示,三中这道与新闻热点《朗读者》相关的作文题,能够测出学生平时的修养爱好,也便于测试学生的语文功底和阅读积累。在三中最受关注的“综合测试”环节,今年考试时间由半小时加至1小时,阅读量更大了。今年的“综合测试”出现不少有趣的题目。例如:通过存款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屠呦呦创制的青蒿素用于治疗何种疾病;人看到酸梅后唾液分泌增加是何种原理。另外还出现一道高难度的科学应用题,即阅读一段全新的科学理论,然后解题,这题的内容彻底脱离初中、高中知识,完全就是全新的领域。李棽表示,这主要是考察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2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6:1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