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五”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启动
2017-05-12 10:15:00
福建省教育厅

  5月10日上午,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启动仪式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举行,这标志着我省新一轮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副厅长陈国龙、龙岩市副市长郭丽珍、省“十三五”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承担培养培训任务的8所高校有关负责人、首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以及“十三五”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全体成员共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黄红武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本次“十三五”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规格高、规模大,这次将启动仪式放在龙岩古田,就是想借古田这块红土地来传承会议精神,勉励全省的名师名校长不忘初心,继续在教育战线奉献力量。黄红武以“攀登从古田开始、快乐在这里起航”来勉励与会同志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目标的引领下,坚定信念、把握规律、积极进取,共同努力,把我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程提升到新高度。

  黄红武还表示,希望通过这项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打造一支“有德”、“有才”、“有貌”、“有胆”、“有实”的高素质名师名校长队伍。“有德”要求名师名校长要有优良的师德、坚定的教育信仰和崇高的教育风范;“有才”要求名师名校长要具备厚实的专业素养,要有广博深厚的基础知识,系统化的学科专业知识,丰富而有活性的教育心理知识;“有貌”要求名师名校长要有自己独特的教育风格和教学主张,这样才能从普通的教书匠蜕变成教育者和教育家;“有胆”要求名师名校长要有教育改革的勇气和担当;“有实”要求名师名校长要有实践的成果,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要活起来、动起来,做好教师示范和引领辐射作用。

  郭丽珍、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赖菡、培养单位代表福建教育学院院长郭春芳等先后上台发言。他们从政府政策支持、专家开展咨询和指导、评审、培养单位做好培训方案、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开展教学研讨、引领示范、名师名校长培养人提升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做了发言。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受聘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的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授牌,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代表还与龙岩市教科院签订了师徒协议。

  在接下来两天的培训时间里,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和名师名校长领衔人将为与会老师带来两场的专家讲座和四场的名师名校长论坛。

  五年遴选培养100名教学名师

  “十三五”期间,省教育厅在全省遴选培养100名教学名师和1000名学科教学带头人。遴选范围为我省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进修院校和教研机构的在职在岗教师。教学名师培养人选要求具有10年以上的教育教学工作经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高级教师职称,原则上应为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或特级教师、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正高级教师。

  培养方式遵循教师专业发展和名师成长的规律,围绕培养目标,按照“整体规划、个性指导、训用一体”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与岗位研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导师指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省内培养与省外研修相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研讨相结合、个人成长与示范辐射相结合等方式,对名师和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人选进行个性化、针对性的培养。名师培养期为3年,累计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60天;学科带头人培养期为2年,累计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40天。

  五年遴选培养100名名校(园)长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遴选培养100名名校(园)长、培训1000名名校(园)长后备人选。遴选范围为我省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现任校级领导。名校长培养人选要求为现任正职校长,具有3年以上学校管理工作经验,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和高级教师职称。名校长培养人选和名校长后备人选培训对象均采取教育行政部门逐级推荐评审的方式产生。名校长培养人选实行一次性遴选,名校长后备人选培训对象实行分期分批推荐产生。

  我省将优选培养培训单位,通过引领研修、导师指导、示范提升等方式,对名校长培养人选和名校长后备人选培训对象进行有个性化、针对性的培养。名校长培养期为3年,累计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60天;名校长后备人选培训期为2年,累计集中研修时间不少于40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09093123.jpg
SRC-1991952092 2018-07-22 00:00
SRC-1991952092 2018-05-16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