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一中建校200周年庆典 全球校友纷纷而至
2017-05-15 11: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4日,母亲节之际,福州一中迎来建校200周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各界嘉宾欢聚福州一中高中部,共同祝愿福州一中200岁生日快乐!

 

  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学被誉为“历史底蕴深厚”,而福州一中拥有200年历史,跨越了三个世纪,这样的名校少之又少,因而在福州有一种骄傲叫“我是福一中的”。

  当天上午,以“为天下人谋永福”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福州一中高中部体育馆举行。当1929届百岁最老校友和90后最年轻校友并排而坐,当福州一中交响 乐团奏校歌,合唱团唱校歌的时候,全场为之动容。福州一中校长李迅为庆典致辞,他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福州一中的前世今生,福州一中的前身,是创建于清嘉庆 二十二年(1817年)的圣功书院。2004年8月,该校新校区竣工启用。2007年,福州一中在老校区复办初中,至此形成一校两区完全中学的格局。福州 一中以校友林觉民的“为天下人谋永福”为办学宗旨,以“植基立本,成德达材”为校训,为国家培养输送大批优秀人才。福州一中将铭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学而奋斗!

 

福州一中最老校友和最年轻的校友并排而坐 

 

福州一中校长李迅为庆典致辞 

  百善孝为先 反哺正当时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左)向福州一中李迅校长(右)转交捐款  

  据介绍,福州一中1980届校友黄其森向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3亿元,用于建设“福州一中·泰禾书院”,打造一所国学经典教育与现代创新教育相结合的特色书院式学校。14日上午,泰禾集团与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福建省原省长黄小晶,福建省原政协主席游德馨,福州一中校长李迅,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签约仪式。据悉,福州一中·泰禾书院建成后将作为福州一中下辖的三牧中学晋安校区。

  对一中挥之不去的思念是一种幸福 母校200岁坐轮椅也要来 

  当天现场许多校友,他们不顾年迈、不辞辛劳、不远千里地从世界各地奔回母校,为母校庆生,只因为他们是三牧坊里走出的一中人。

 

王任享校友 

  “总有挥之不去的思念是一种幸福。”84岁中国工程学院院士王任享代表校友发表讲话,他回忆了在一中的往事,向我们讲述从长乐进入福州一中到离开母校的那段难忘求学经历,也道出了对母校师长的想念。

 

一中校友龚女士一家人 

  在现场,一位坐着轮椅来参加庆典的白发老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位老太太姓龚,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们是一家四口回到福州一中的。同为一中校友的侄女介绍,为了能够回来看看母校她的姨母已经准备了很久,姨母做了很多身体心理的准备,相当艰辛和不易,半个月前就在老伴和女儿的陪伴下专程从美国回来抵达北京。龚奶奶说,由于常年工作生活在外,回来福州的机会很难得, 虽然时间匆匆但每次回来总不忘看一眼三牧坊。这次距离上次回来已经有十年之久了,母校200周年校庆一生难得,一定不能让自己遗憾,要回来再看一眼母校, 再看看同学们。

  1951届校友陈老先生万分激动地回忆起当年求学的经历,他于1951年来到福州一中读初中,直到高中毕业,由于在福州一中读书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被挖掘到北大就读,而后从事航空航天工作。老先生说,感谢福州一中及教授他的师长们,没有福州一中他就没有这么好的前景。

  相关资料: 

  福州第一中学的前身——凤池书院,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为福州省城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距今近200年。科举废止后,凤池书院改为全闽大学堂,首任山长叶在琦。

  1902.5—1914.121901年,大清德宗景(光绪)命各省“改书院、设学堂”,推行新学。1902年4月9日(光绪二十八年壬寅三月辛酉)光绪皇帝谕旨批准设立福建省第一所官立新型学校“全闽大学堂”,堂政直属总督府管辖。1902年3月24日举行开学典礼,5月8日正式上课。1904年1月学部颁发《学务纲要》规定:“京师设大学堂,各省只设高等学堂,高等学堂作为大学预备科”。全闽大学堂遂改名“福建高等学堂”。1912年1月,教育部令学堂改称学校,监督改称校长,停止正科招生,校名改称“福建高等学校”。直属福建省巡按公署(福建省政府)管辖,具体由福建省教育厅直接领导。

  1915.1—19271915年1月,福建高等学校遵照省令改称“福建省立第一中学”。预科生转为中学生,秋季始业,学制四年,开始统用普通话教授。1922年9月,根据第七次全国教育会议改革学制系统,学校首先试行中学六年,高、初中分段的“三三”制。

  1927.1—1929.81927年1月,福建省临时政务委员会,对全省公立中学进行调整,将学校高中班级并入省立第一高级中学及省立理工中学,又将停办的华侨中学、女子师范学校的初中班划归学生,学生自此始有女学生。校名改为:“省立第一初级中学”。次年10月,省立第二初级中学并入,设二部。1929年1月易名“省立福州初级中学”。

  1929.8—1939.81929年8月,复办高中班,定名“福建省立福州中学”。这时,福州女子初级中学、省立福州高级中学和初级中学均并入。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省政府决定学校内迁沙县,在沙县城关文庙办学,并在洞天岩设分校,作为初中部校舍,逐步转入战时教育体制。

  1939.8—1946.11939年8月,奉命分置高中、初中两校,一为“省立福州高级中学”,校址仍在文庙;一为“省立福州初级中学”,新立校址于沙县洋溪,两校各自独立。

  1946.1—1949.8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1946年1月学校迁回福州三牧坊原址,增设初中班,复称“福建省立福州中学”。

  1949.8—1949年9月中旬,省人府派军代表接管学校,执行“维持原校,逐渐改造”方针。学校由省教育厅直接领导,10月12日举行正式接管典礼暨开学式。1951年4月改称“福建省福州中学”。1951年8月l日正式定名为“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至今。(编辑:李小霞  相关资料整理自网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