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医科大学举办“医学绘图笔记大赛” 玩转不一样的医学笔记
2017-05-19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免疫军团风云传》、《肿瘤扩散那些事》、《头颈部右侧的肌肉、血管和神经解剖图》……5月13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及“5+3”一体化联合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学通部举办第二届医学绘图笔记大赛决赛,13幅医学绘图笔记展览于上街校区生活区学生广场,细腻精致、生动风趣的医学笔记,让福医学子惊呼脑洞太大。

学子细细品味作品

  据悉,本次决赛的13幅作品是经4位专业老师与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团从40幅初赛作品中投票选出,决赛结果由现场投票、QQ空间的点赞数、专业评委老师的评分决定,最终评出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

  活动现场,表现垂体激素分泌途径及作用效果的《对垂体激素概述》、展示寄生虫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及行径的《人体寄生虫》、以塑造“马飞(吗啡)大师”形象展示的《阿片类药中枢作用》、参照人体解剖学图谱绘制的《头颈部右侧面的肌肉、血管和神经》……各具特色的作品让参与投票的学生感叹:“原来医学生笔记不仅只是严谨求实,还可以这么有趣形象!作品都这么优秀,好难决定投谁一票。”

一等奖作品《对垂体激素的概述》

  最终,来自福建医科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部的粱雯欣通过箭线图和中英互译的方式呈现的作品《对垂体激素的概述》,条理清晰地介绍了垂体激素的靶器官、作用结果和激素调节方式。其图像化的语言将细碎的腺垂体知识化繁为简,在QQ空间上获得了4015个赞,斩获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这幅作品的创意来源于高中生物老师在器官上标注激素的方法,我觉得这样子很有条理,加上图片的配色做到尽量与人体相符,使大家更好分辨。”梁雯欣说道。而二等奖《阿片类药中枢作用》的作者郭耿钊坦言:“因为这学期学习的药物药理作用都特别难记,所以通过联想记忆的方法创作了‘马飞’这份作品。”

二等奖作品《阿片类药中枢作用》

二等奖作品《 胸部脏器、心包内的心脏》

三等奖 头颈部右侧面的肌肉、血管、神经

三等奖作品《Ⅰ型超敏反应》

三等奖作品《人体寄生虫》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医学图谱拼图游戏,学生在欣赏图谱之余,也借此机会巩固了自己的解剖学知识。“这些参赛作品各具特色,主要是漫画类和解剖谱类,每个参赛者对医学笔记都很有想法”本次活动总负责人蔡子宏表示,“此次大赛旨在为医学生们提供一个平台,秀出不一样的医学笔记,在严谨求实的基础上把晦涩难懂的课本知识变得生动有趣。”(王毓群 许莞茜 通讯员 陈蕾 陈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