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大学“体验式生命教育”吸引非洲友人交流学习
2017-05-19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素有“南方小清华之称”的福州大学,是福建省工程技术人员的摇篮,不曾想它在高校文化宣传工作方面也不遑多让。

外国友人参观健康安全体验教室

  近日,由刚果、马达加斯加、贝宁等9个国家30名成员组成的“2017年非洲法语国家民间组织能力建设研修班”来到福州大学参观学习“体验式生命教育”工作。研修班一行参观了福州大学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并体验了消防灭火、紧急救援等项目。该校红十字会的师生向来访宾客介绍了高校红十字会的工作特点,并就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如何开展、公益组织如何为青年参与社会活动提供平台等问题展开交流。

外国友人学习心肺复苏急救

  据了解,福州大学在全国高校系统中率先将“体验式”理念与大学生生命教育工作相结合,建成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开展防艾预艾、无偿献血、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通过体验式教学,引导大学生掌握防灾避险的要领,增强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发现,生命教育是高校文化宣教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细分领域。”该校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陈永青说,2012年,学校红十字会创造性地提出了“生命教育”这一全新理念。后经与福建省红十字会共同研讨,由福建省红十字会提出“体验式生命教育”模式并在福州大学试行,实现了当时全国高校系统中首次将“体验式”理念与大学生生命教育工作相结合的创举。同年,福州大学携手福建省红十字会编著了《生命教育导论》一书,形成了“体验式生命教育”在高校运用中的理论雏形。

  “启蒙人道,敬畏生命,体验式生命教育的广泛推行,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切实的关乎生命安全的亲身体验,从而进一步了解生命、感悟生命。”陈永青表示,学校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校园“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进程,整合资源,拓展平台,把握专业化发展,承担好高校文化宣教的责任。(李小霞 通讯员:吴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