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创新成果展
2017-06-07 17:17:00
厦门理工学院

  前言

  2011年10月,厦门理工学院获批为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试点高校,并于2012年开始在车辆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领域开展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招生和培养工作。从首届招生48人,到2016年在校研究生人数突破250人(其中国际留学研究生16人),学校坚持校企联合,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共同制定了以“六联两双”为核心理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产学结合、实践训练、协同创新、质量保障及国际化教育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初具特色和成效的路子,体现了我校“服务地方、服务产业”的办学定位,突出了我校“应用型、实践性、创新性”的人才培养特点。目前我校的校企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已达 91余家,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分别达到102人和167人,已毕业研究生118人,研究生发表论文近300篇,获得专利授权200余项。

  研究生创新能力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如何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营造有利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厦门理工学院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学校出台了多项措施,通过精心筹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精心组织系列学术讲座、增加研究生创新项目数量、加大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力度等加强氛围营造,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本次厦门理工学院创新成果展从在校研究生和历届毕业生的100多项原创成果中甄选出20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包括科技创新实物作品、学术论文、著作、技术设计图表、专利等,其中《摆线齿轮五轴端铣加工及其精度分析》、《一种气体绝缘及开断组合电器》等多项成果已在相关企业实现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这些创新实践成果不仅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积累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有利于广大研究生和老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促进师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