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高校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接大学生军训
2017-06-16 09: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以及学生军训工作的全面普及,作战部队帮训官兵数量与受训学校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省教育厅及时调整军训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承接学生军训的创新路子。6月9日下午,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我省北片高校军训试点单位,举行了2016级学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处长叶灵、调研员彭杰,省职教中心主任杨运齐以及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福建江夏学院,厦门海洋职业学院等29所院校的领导和组训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观摩交流。

校党委书记鲍仕梅致辞

校党委书记鲍仕梅检阅方阵

  会操过程中,同学们正直挺拔的军姿、整齐划一的队列、气势恢弘的军体拳和响彻云霄的口号声赢得了与会来宾的赞誉,同学们饱满的精神状态让辅导员老师给出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评价。本次军训会操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省学生军训改革试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走方阵

军体拳

  军训是大学生履行国防义务的基本形式,也是塑造国民精神的必要教育手段。每年新生入学季恰遇部队作训繁忙期,随着部队体制编制精简调整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加重,高校组织学生军训屡屡遭遇作战部队承训“难约”的新问题。随着我国军队战略转型的深化,学生军训“承训难”的问题将日益凸显。

  如何更好服务国防建设和教育改革大局?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过省政府公共服务采购平台公开招标遴选承训单位,围绕“练兵”与“育人”的双重任务,科学制定了比选方案,提出把政治思想好、军事技术过硬、作风纪律优良、有组训能力的预备役士官团队遴选出来,军训效果不低于往年部队军训水平的目标要求。按规范程序遴选出的泉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教官团队,具有合格的承训资质、每年10万人承训业绩,施训教官都是5年以上兵龄的退伍士官,在本次军训会操中展示了高质量的训练成果,较好地破解了“承训难”的问题。

  队列、正步、军体拳被称为学生军训的“老三样”。在实施2016级学生军训过程中,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按照大纲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创新学生军训形式,拓展军事技能训练的深度广度,推动军事技能训练走出“练队列、叠内务、抓养成”的低层次徘徊状态,广泛开展轻武器模拟射击、战术仿真对抗、识图用图、真人CS等训练内容,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感受危机、体验激烈的对抗,提升学生团队协同作能力,朝着技术战术基础训练的方向发展。

  在保质保量完成军训“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学校深入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全方位育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升旗仪式礼仪规范实践教育,让学生充分理解国旗、国歌的庄严与神圣,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了大型生命教育课程《风雨人生路》,鼓励学生常怀感恩之心,保持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主讲教官来自汶川大地震时第一个挺进北川县城的原成都军区某部,他结合自身经历讲对生命可贵的认识,激发大家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子弟兵,许多同学流下了热泪。

  在谈到今年军训与往年相比有什么特点时,艺术系辅导员陈锋华表示:“今年的军训感觉起来更走心,一些项目的设置很好地引发学生的情绪共鸣”。谈到对这次军训的感受,学前教育系的高敏同学表示:“虽然抱怨艰苦,但一直咬牙坚持,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挺怀念的,特别是在看了会操照片很震撼,真的非常整齐!”

  通过正规有序抓管理,团队协作搞教育,真枪实弹练胆气,使受训同学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能够如狮子一般强健、像猴子一样敏捷地掌握各个科目,更重要的是,像骆驼一样真正担当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达到了军训预期效果。(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