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响应教育部号召 福建各地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2017-06-16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等11部门于2016年11月30日发布重要文件《教基一[2016]8号》,提出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体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按照要求,试点地区和学校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办公室已在四月下旬发布《关于认真做好研学旅行工作规划的通知》,从开发研学旅行活动课程、遴选建设研学旅行基地、设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建立研学旅行工作机制等方面部署我省研学旅行工作规划。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域情、校情、生情,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

  在遴选建设研学旅行基地方面,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遴选建设一批涵盖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工业科技、艺术体育、革命传统等方面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先在确定1-2个县域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的基础上,各设区市遴选确定3个左右地市级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通知要求,围绕“红色之旅”、“生态之旅”、“文化之旅”、“乡村之旅”,精心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先期确定2-5条县域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在此基础上,各设区市遴选确定3—5条地市级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通知指出,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取得各方的理解支持。

  据了解,福州市教育局已经在积极筹划“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新方案”,将于6月20前提交省教育厅思政处。

  中国教育在线又获悉,三明市教育局于三月下旬召开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讨会议,在我省率先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其中,三明学院附小六年(5)班“天天向上”中队55名队员,顺利完成为期一周的“三明市地质地貌研学旅行”考察活动,开创三明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先河。

 

(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