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赴仓山区金环社区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17-07-14 19:45:00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2017年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赴仓山区金环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于7月14日正式结束。本次社会实践持续5天,分为国学篇和青春伴夕阳篇。

国学篇

7月10日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赴仓山区金环社区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功开启程。早上7:30分队员顶着大太阳出发了。历经40分钟的车程后,实践队顺利抵达金山社区紧接着开始工作。孩子们热情洋溢的笑容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寓教于乐的教学让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愉快。

国学夏令营开课啦

7月12号,国学夏令营第二期开始。小朋友们陆续地到达青少年活动中心后,实践队成员随及开始了当天的国学活动。实践队的成员将新媒体与传统文化结合,用播放成语解析视频和成语接龙的ppt来让小朋友了解成语的意思与乐趣。接着实践队的成员们与小朋友们一同玩起了成语接龙的游戏,托腮冥想,深思熟虑,而小朋友们的答案总能让人耳目一新。
    承接国学开营,今天也将教小朋友"感恩的心"手语。有了第一期的基础,在实践队成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的手语动作越来越熟练,并且也更深入地了解了"感恩"的意义。在歌曲的陪伴下,小朋友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完成了一场手语表演。

国学夏令营的开班,是我们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经典不仅是中国悠久文化的明证,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我们教导国学文化,是为了通过这些活动,让这些传统美德植根于青少年幼小的心灵中,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春伴夕阳

7月11日,实践活动的第二天,金环社区实践队一大早就抵达金环社区进行今天的社区走访。刚踏进社区,就看到了一群阿姨在榕树下跳扇子舞,实践队成员们便上前与阿姨们聊天,了解她们的日常生活。

抵达"金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后,刚一踏进门,便闻到阵阵食物香味。环顾四周,两位老爷爷在下象棋。那盘棋结束后,两位老爷爷分享起了下象棋的技巧,队员们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和社区工作站的负责为老人做午饭的陈阿姨交流厨艺,同时为老人们做一些家常菜。简单准备后,实践队员们在陈阿姨的指导下包起了饺子。  十一点半,实践队员们在厨房忙活开,拿出了看家本领,老前辈们更是不亦乐乎。此次厨艺交流,更是全程直播,收获不少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13日,青春伴夕阳第二期“回声嘹亮”正式开启。实践队员们陪同社区老人一起畅聊青葱岁月。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和人民教师,其中更有两位曾经参加越南战争的老爷爷,令每一个实践队员都心生敬仰。

过程中,我们一同回味《南泥湾》、《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经典曲目,用小提琴重新演绎、并伴随着老一辈们向实践队员讲述的故事,赋予了歌曲全新的生命力,导引出时代性的张力。

热情参与此次活动的蒋爷爷,赵奶奶十分亲切寄语:“处于青年时期,应该努力奋斗,做实事,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话语中满是对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给人民带来的利益的幸福感和感激之心分外令人动容。青年学子应该以在社会发光发热,为祖国贡献力量为使命;刻苦钻研,砥砺前行!

实践队伍抵达金环社区后和老一辈的群众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以陪伴他们青春岁月的音乐为切入点,勾起了老人的回忆。在他们的讲述中,有陪伴爷爷前往战争的军帽,有陪伴奶奶缝缝补补的缝纫机,有陪伴腿病的老伴散步的爷爷,这次青春伴夕阳的活动中,给我们带来的收获不仅是切身的实践,更是老人们的教诲和期待。

欢乐游园|传统再现

 

2017年7月14日晚,福州大学石化学院赴仓山区金环社区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榕城广场开展“再现传统风姿,新秀文化精彩”的主题游园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版块:创意团扇、传统手工、润饼品鉴、益智灯谜。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前来参与。在现场时常看到小朋友们新奇的绘画方式,群众们对传统美食润饼的啧啧赞赏的画面。市民朋友们争相向实践队员询问润饼的制作方法,团扇绘画完成后小朋友们洋溢的笑容都让队员们倍感开心。当中不乏家长们对活动举办的赞美之词:“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孩子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动手能力,也让如今渐渐淡出人们日常生活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无论是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还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都得到了实现。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们将深刻理解“党旗带团旗,青春建新功”的主题内涵。做实事,说实话;坚持用积极的态度,踏实的脚步,知行和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福大青年学子的拼搏英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