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华厦学院变革引领,高起点建设应用型本科教育
2017-07-25 09:10:00
厦门华厦学院

  华厦学院秉承“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成效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持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着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复合性创新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践行互联网+教育 促进信息化教学建设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后期背景下,教育工作者需以生为本,努力提升教育的有用性、有趣性和有效性,让学生学能致用、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1、校企联合共建“中兴通讯ICT学院”

  2015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与中兴通讯共建“中兴通讯ICT学院”,校企联合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教材与课程,重点聚焦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的合作。

  在此基础上,成立了“ICT素质通识教育中心”,面向全校学生推广ICT教育,实现用信息通信技术武装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目标。

  2、成立“华厦•超星数字教学媒体制作基地”

  与北京超星集团共建“华厦•超星数字教学媒体制作基地”,该基地不仅满足学校在线教育节目制作需求,同时作为数媒专业学生的实训基地。

  目前,学校已建设在线课程13门,其中2门课程通过福课联盟面向全省30多所本科高校开放,近2000人选修。

  3、建设移动互联•云技术体验中心

  该中心综合了国际国内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直观地展示在线应用、云计算、云存储等高科技产品,为全校师生创造了近距离接触前沿信息科技及产品的机会。

  4、用“智慧”引领教育 用“翻转”改变课堂

  2016年,学校投入近200万,建成智慧教室2间。智慧教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刷新传统课堂教学环境及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和学习的主角。

  同时学校借助“智慧教室”,推进“翻转课堂”建设,现共针对13门课程进行“翻转课堂”教改项目立项,本学期已有9门课程进入智慧教室上课。

  信息技术引领变革 探索应用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1、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型专业群

  

  学校以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应用为主线,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创新基地,建立包括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物流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内在关系较强的专业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并入选福建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群试点项目名单。

  专业群方向重点培养面向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成功建设和出版了立体化教材

  物流工程专业师资团队结合应用型本科教学特点,其教材以学用合一为课程目标,基于任务驱动和工作过程的流程编写,并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将新型游戏法融入课程教学,通过微信游戏的感性认识引导学生带着思考,进行学习。  

  3、不断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制定《厦门华厦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意在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制定《教职工公派出国(境)管理办法》,不断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学校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落实听课制度,形成由校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单位领导等形成的多层级听课模式,树立校级示范课堂,并对相关教师进行帮扶。

  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1、教师休息室·师生相谈室灿烂启用

  为改善教师休息环境,同时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交流互动空间,新建教师休息室·师生相谈室,意在打造“休闲、分享、交流、讨论”的复合式师生共享休闲空间。

  2、调整学生作息时间

  为切实践行“以生为本”理念,从学生学习成长的角度出发,学校对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并将继续优化。希望能在保证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留出晨间和傍晚的时间空挡,培养学生养成“晨间诵读、傍晚锻炼”的良好的、自主的学习成长习惯。促进学生积极、有序地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提高了教学资源利用率。

  3、拓宽学生学习渠道 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制定了《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让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为拓宽学生知识面,提供多方面提升通道,制定了《辅修专业管理办法》,意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了进一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更好地落实学位授予标准,制定了《重新学习管理规定》,促进学生顺利完成专业学习。

  学校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改善教学环境,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真正做到为学生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