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评选:大爱无言,大美有形
2017-09-11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风貌,2017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教师”寻访活动。寻访活动历时半年,经过宣传动员、遴选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选、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最美教师”和20名“最美教师提名奖”人选。寻访活动得到河仁慈善基金会和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基金会安排50万元对“最美教师”和“最美教师”获得者予以奖励,省总工会对10名“最美教师”同时授予“最美劳动者”称号。

  王玮,福建医科大学教授。

  他30年坚守人体解剖学教学岗位,四处奔走,只为扩大遗体标本来源,引人侧目也无所畏惧。宣传动员、组织接收、凭吊逝者、抬送遗体,清洁消毒、灌注固定,他事必躬亲,做了一个教授本不需要亲自做的事情,为了是让学生享受最高标准的解剖教育。为保证遗体新鲜度,在许多个万家团聚的传统佳节,他独守解剖楼,与遗体相伴,精心处理,做了一个常人不能做的事情。仁师仁心,至情至性,秉持科学理想,超越世俗偏见,他将多少人视为畏途的解剖教学当做毕生志业。半世为师,他为莘莘学子奠定了学医的最坚实基石,在学生心中播撒探索求真、追求理想的种子,培育尊重生命、崇尚医德的价值观,是名医培养道路上一面生动的人生指向牌!

  付心知,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教师。

  她是聋人,但身残志坚,不仅攻读了硕士学位,还是福建省骨干教师、福建省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她用自己的经历向学生证明“缺陷不可怕,只要你能勇敢面对,一样可以成长得很好”。她与她的学生心相通,意相随,孜孜不倦地研究聋生、无怨无悔地服务聋生,让他们于无声处激荡生命的旋律。她的世界虽然寂静,但她用爱的音符为聋生编织了梦想的旋律,为聋生搭建了通往未来的阶梯,所教的聋生有几十人次在全国、省、市级作文比赛中获奖,为高校输送了30多名聋人大学生。她爱生如子,以生为先,虽囊中羞涩,却长期资助贫困学生着,只因爱心永随。心灵的感动不需要语言,她以强而有力的精神能量为聋生奏响生命乐章。

  刘志红,厦门市湖里区华悦学校校长。

  教育改变了她的人生,她又全力用教育改变他人。作为外来工子女学校的“外来妹”校长,她恰如《放牛班的春天》中的马修老师,把“所有能替家长做的,都尽可能代劳”;她放弃假期,坚持走访每一位对外来工家庭,以行动教会家长“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尽可能让孩子家庭教育不缺位。她是老师,用心指导学生功课;她更像一位姐姐,悉心照料孩子们的生活。她带着学生从出租屋走到厦大校园,告诉他们生活不可能是永远的蜗居,还有梦想和远方。她为罹患重病的学生募集善款,以深沉的爱为困境中的家庭重燃希望之火。她不断追寻教育教学的可能性,以卓越的办学质量为孩子的未来奠基。

  杜成露,三明市列东中学教师。

  十四年来,他默默坚守在内地西藏班教育教学岗位上。他循循善诱,让几乎英语零基础的内生西藏班学生也爱上英语;他无微不至,手把手帮助远离家乡的藏娃养成行为习惯、提升自理能力。他爱生如子,240名藏班学生的名字,他总能牢牢记住,只要藏生身体不适,他总是第一时间带他们去医院就诊,守护到凌晨两三点已是常态;他孜孜不倦,每逢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学校里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为的是给学生辅导学习、开展活动,已连续6年春节舍弃与家人团聚去陪伴藏生。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到西藏部主任,藏族学生总是亲切地称他为“阿爸”。他用跨越民族和地域的大爱,连接起东海之滨和雪域高原,铺就了一条通往幸福的民族教育的天路!

  苏元省,永安市西洋中心小学教师。

  他淡泊人生、不求名利,在农村教育教学岗位默默耕耘35年。从全科教师到生管教师,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不变的是他“顺手”做好事的师者仁心。当他救了一个溺水的幼童,社会的赞誉铺天盖地而来,他却说:“救人,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顺手之事,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他成了人们尊敬的“顺手哥”。在管理寄宿生的日子里,他是孩子们的安全守护神。他以人格教育人格,用灵魂塑造灵魂,在无数“顺手”完成的小事中打磨着自己晶亮的品格。他的“顺手”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校园里到处都是“小顺手弟”“小顺手妹”。他用辛劳的付出和无悔的坚守诠释熠熠闪光的师德,只为不负薪火相传和以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林声进,福鼎市流美中心小学深垅民族小学教学点负责人。

  在山区默默坚守近40年,是因为他坚信,教育能让山里的孩子改变命运。肩负着村民们的殷切希望,他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他是校长,是班主任,还是宿管员。在一个人撑起的学校里,学校是他,他便是学校!他总是以身垂范,以吃苦耐劳的人格力量和坦诚真挚的爱心去温暖每一名学生。校舍破败,他多方筹集资金改造重建;山高路远,他坚持护送学生走山路、过溪涧。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薄弱的山区教学点重新焕发出春天般的勃勃生机,学校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的家。数十年如一日,他用宝贵的青春年华换取了山村教育的春意盎然!

  林金娇,柘荣县第二小学副校长。

  为了让留守儿童眼里不再有孤寂的泪水,为了使失依少年重燃生活的希望,数十年她对孩子的无私呵护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33年前,正值花季的她孤身一人来到边远山区单人校,自此与贫困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张开博大温暖的怀抱,把爱和阳光揉在一起,播撒在他们幼小羸弱的心田。她给予严重烧伤的失依幼女一个温暖的家,她让智力迟滞的孤儿寻得安全的庇护。从早年的尽己之力爱护、帮扶,到组建团队,如今她的身边已汇聚近百名不同行业的“爱心妈妈”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儿童过千人。做一名“爱的星火燎原者”,让更多人倾心融入,为孩子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这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

  赵冰洁,华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教授。

  她信奉“关爱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原则,以永无止境地追求精神,实践着自己对生命、对学生的承诺,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丰富、深刻;她用自己鲜活而丰富的生命影响他们,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毫不迟疑地用自己的生命托起他们的生命。她能从一张纸条、一则短信、一幅漫画等细节中敏锐捕捉每个异常学生的蛛丝马迹,像母亲一样给他们爱的回归。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为学生托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17年来,她像是一本充满内涵与诗意的书籍,吸引学生阅读,影响他们的人生;像是一座照亮方向的灯塔,帮助迷途的孩子走向光明;像是充满智慧和温情的生命守护者,指引对人生失去信心的孩子获得重生。

  赵祥枝,厦门双十中学教师。

  他的课堂活力四射,让众多数学尖子在各级奥数比赛中绽放耀眼光芒,更让无数畏惧数学的学子痴恋数学,圆名校之梦。他三十多年坚持带领学生长跑,让跑步成为师生交流的一种时尚,让运动场成为他教育学生的第二课堂。他甘守寂寞、孜孜不倦、潜心研究,让自己的思想和教学走得更远。他无私付出,传递薪火,让年轻教师脱颖而出,让学校数学组成为业内翘楚。他有诸多荣誉加身,令人艳羡不已,却淡泊名利,不忘三尺讲台的荣耀与使命,坚持做一名“纯粹的老师”,俯首为牛,愿做人梯,温暖他人。学生说,遇见他是幸运;学校说,拥有他是骄傲。

  黄仙永,莆田市秀屿区毓英中学教师。

  他在偏僻的海岛任教17载,不忘初心,甘守清贫,兢兢业业,被人们称为海岛教师中的活雷锋。他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言传更身教,以仁爱为船,以知识为帆,为学生的心灵摆渡,用实际行动给了“师爱无疆”一个最好的注解。他好比明亮的灯塔,将海岛学子引向成才的彼岸。他热衷公益,践行大道,播撒仁爱,先后两次向湖南一名白血病患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甚至因此而放弃了选调进城考试的机会。他以大爱诠释生命的宝贵,让更多生命因为有了他的奉献而律动不息、运动不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