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榕召开
2017-09-20 16:47:00
东南网

  海峡两岸高峰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

  9月19日,2017年海峡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海峡两岸的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家庭代表近500人齐聚一堂,共话中华优秀文化,共扬优良家风家教。

  据介绍,论坛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福建省妇联共同主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教专委会、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福州市妇联承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台北市学前及中小学教育协会支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委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等领导及相关同志出席论坛。

  论坛以“家风与家教——现代家庭教育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采取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

  在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于丹,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台湾家庭生活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理事长黄迺毓,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委文明办原主任马照南分别作了题为《重建中国家教与门风》、《从家风谈家庭教育--台湾经验》、《朱子家训对当代家风建设的启示》的主旨发言。

  于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是伦理价值,伦理价值是中国人看待自己、看待家庭、看待社会的逻辑起点。于丹说,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于丹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使人成为人而不是某种人。“人格健全的人有完整的知识结构,旺盛的求知欲望,创新的开拓意识,无畏的探索意识。”

  据介绍,近几年来,福建省妇联和各级妇女组织秉持“闽台一家亲”的理念,围绕家和福建美,家和两岸亲,家和万事兴的家风家教主题,大力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和“巾帼圆梦行动”,连续举办九届海峡妇女论坛,组织闽台两岸家庭和专家学者开展“家庭•家风•家园和女性”、朱子齐家思想与家庭建设等系列研讨,开展“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海峡亲子联谊”、“厦金亲子夏令营”等两岸家庭交流互动,持续做大做强做精闽台妇女联谊、闽台家庭联谊、闽台亲子联谊三大品牌,持续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情感融合,逐步形成了两岸家庭你来我往、常来常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亲如姐妹,情同一家的良性互动交流合作机制。(东南网 林先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