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7-10-24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

  附中特色

  实验班:

  1、实验班规模:高一阶段,通过自主招生和中考后择优选拔组建3个理科实验班;实验班实行动态管理,高二时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文理科,再通过理科实验班的选拔考试,重组为2个理科实验班。

  2、课程设置:实验班的课程设置与平行班一致,依据实验班学情,开拓了学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开发学生的潜能,突出学生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实验班独立制定教学目标、教学进度、独立分层作业、独立命制试题,旨在以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

  3、特色发展、全面发展:根据学科优势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使自己得到更好的提升,也为自主招生进入一流高校创造条件。当然,实验班有一大批的“牛娃”,近年实验班的高考成绩远远超过全省最好的学校,他们不仅是学霸,还在学校文艺节、运动会、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独领风骚,以“舍我其谁”的气度成为最优秀的团队。

  

  中美班:

  1、设置课程:中美课程实验班(简称中美班)融合中美双方高中课程的优势开设美国高中课程和国内普高课程。按中国教学大纲开足中方课程,同时增开部分美国高中课程,美方课程量约占总课程的1/3左右,有:日常英语、世界概况、社会研究、托福课、SAT课程、AP课程等。

  2、高起点办学:中美班招生标准以福州市区普高第一批投档线为最低控制线,线上择优录取。教学由福建师大附中优秀的教学团队和富有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共同担任,美方课程均为小班教学,以实现课程设计的目标。

  3、培养模式灵活:在高一下将根据学生志愿分为出国读大学的出国班和参加国内高考的国内班,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4、办学初见成效:首届“中美班”2013级毕业生取得了骄人的录取成绩,28名毕业生共收到49所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81份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墨尔本大学。其中,有多名同学取得托福100分、SAT1考试成绩最高分2300分,60%同学取得2000分以上高分,SAT2最高单科成绩800分。

  

  飞行员摇篮:

  

  1、全省唯一:“福建省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简称空飞班)在2004年6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飞局、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筹办,并于2005年10月在福建师大附中正式挂牌成立的,成为福建省唯一“空飞基地”。

  2、课程与管理:预备班学员在学籍管理、国家课程设置、师资配置、教育教学管理、学杂费标准、毕业资格认定等方面,与福建师大普高统招生享受同等待遇。从高一起编入附中平行班,空飞特色课程利用课余时间统一集中训练。

  3、职业方向:空军预备班学员参加高考时与普高生享有同等权利,不限制填报任何批次、任何类别大学及任何专业,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及职业生涯划,优先选择空军航空大学、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北京大学飞行员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若因身心不合格和普高学生一样报考任何高等院校。

  4、自招录取:面向全省自主招生,对学生有较高的身体素质要求。

  

  近年学科竞赛概况(2015至今)

  1、五学科奥赛:

  2015年共有2人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1人获第31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金牌(林挺),1人获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银牌(黄哲威)。共有63人次在省级赛事中获奖:获省一等奖13人,获省二等奖27人,获省三等奖23人。

  2016年第32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第3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各获1枚金牌(林挺、林桁、孙泽宇,其中林挺入围全国数学集训队)。2016年我校学科奥赛获国赛金牌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共有26位同学在福建省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奥赛中荣获一等奖,我校学科奥赛省赛一等奖总人数跻身全省前三名。

  2、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

  科技创新大赛:2016年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1项(林梓楠\席若辰\金舒洋集体项目)一等奖、1项(陈孜炯)三等奖﹑1项(黄亿蓂)优秀创意项目奖。2016年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项获一等奖、两项获推荐参加国赛。2017年第32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4项获一等奖、4项一等奖项目均获推荐参加国赛。

  机器人竞赛:2015年获VEX机器人亚洲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一等奖、世界机器人大会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冠军、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4项金奖,1项银奖;2016年获第14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冠军、亚军,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挑战赛高中组亚军。

  3、艺术体育竞赛:

  2015年校园剧《能补天巷》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现场展演中学组第一名。校女子啦啦操队获福建省中学生联赛啦啦操比赛高中组团体赛一等奖、男女篮和女排分获福建省中学生篮球、排球联赛高中组二等奖,福州市第52届中学生运动会中女子排球、女子篮球、跆拳道(团体)位列总分第一名。

  2016年获1项全国一等奖, 6项省一等奖。其中:校园剧《能补天巷》获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校乒乓球队女单、女双队员获福建省中学生乒乓球联赛(高中组)冠军, 校女子啦啦操队获福建省中学生联赛啦啦操比赛高中组团体赛一等奖,校男篮二队获全国"肯德基"三人篮球赛福建赛区总决赛冠军,校男篮获全国中学生男子篮球联赛(福建赛区)亚军, 校男女篮分获福建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高中组)亚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