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特殊教育改革实验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
2017-12-20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9日,全省特殊教育改革实验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厦门市同安区召开。

  会议通过现场观摩与经验交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力促全省特殊教育新一轮提升发展。来自全省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特教领导、省市特教教研员、特教学校校长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办好特殊教育要学好用好改革实验区的新经验。一是机制健全、管理到位。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真抓实管,建章立制,部门合作,分工明确,有效调动了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办特殊教育。如泉州市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实验工作协同领导小组,组建了跨领域的专家指导小组;厦门市同安区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政策,统筹规划,协调指导,检查跟踪,保障实验工作的成效。二是舍得投入,经费到位。如厦门市同安区对随班就读、送教上门都加大了专项经费保障力度。三是协同配合,指导到位。特殊教育的改革实验需要专业指导和多方配合。实验区及其他地区都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来推进特殊教育的发展。四是评估跟进,落实到位。如厦门市同安区成立送教上门跟踪小组,全程监控送教进程;厦门市教科院开展了特殊教育教学视导,对教育教学进行过程性评估和把控;泉州市建立了实验改革的专题网,便于各方交流,提高决策效率,推进落实。五是人文关怀,服务到位。全省的特殊教育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非常敬业、富有爱心,正是因为这支队伍的倾情付出,为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打下了基础。

  会议强调,各地要借二期提升计划的东风,乘势而上。一是加强统筹领导。把提升计划的实施列入年度任务,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市的实施方案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后,要尽快报教育厅备案。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特殊教育贯穿各级各类教育,涉及教育、编办、发改、民政、财政、人社、卫生、残联等多个部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主动向各级领导汇报、宣传特殊教育,以取得更大的支持。三是加强保障。保障力度大、保障举措完善的地区特殊教育工作往往有更大的突破。希望各地在建好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保障的实招,把特殊教育的资源教室、资源中心建设好、完善好,为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的发展提供硬件的保障、经费的支持、专业的支撑。四是提高质量。除了办好特殊教育学校外,还要更多地关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质量,要注重发挥好教科研的力量,为所有不同类别的特殊儿童提供合适的教育。

  会议指出,教育是残疾人打开幸福之门最根本、最基础的途径,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没有实现全社会的小康,没有残疾人教育的现代化,整个教育的现代化就是不完整的、不全面的,特殊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全省上下一心,把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谋划好、实施好,推动全省特殊教育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福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