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市教育系统思政工作会议召开 参会代表纷纷为德育工作支招
2018-03-13 21: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3日下午,福州市教育系统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新年度工作。
福州市教育系统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思政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客观存在短板与不足,就新年度提出了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补短板,创品牌,谋发展,写好思政德育工作的“奋进之笔”;要团结凝聚和调动各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仪式
  会上宣读了对2017年度高校优秀辅导员、2017年度网络宣传先进个人、首届福州最美家长的表彰决定并为先进个人代表颁奖。随后,来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台江区教育局、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中、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闽清县高级中学等6个单位的代表分别作工作经验分享,从不同侧面反映了2017年度全市教育系统的工作面貌和工作成效。
  体验式教育让德育工作更深入
  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上颇有成效,该校党总支书记倪秀云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鼓一小非常注重体验式教育,学校会让孩子们写行为习惯标语,拍摄微电影自编自导自演,孩子们通过参与其中,在情感上得到共鸣,对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认知更为深刻,因此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提升文化自信有利于提升德育层次
  “传统文化进校园,提升文化自信,对学校德育建设起到很好的作用”福州第十六中学副校长陈闽旭分享德育工作经验,“比方我校近年来举办元宵节、拗九节活动,以及引进国家非遗项目咏春拳,体育课上推广咏春操,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后续我们的德育工作将对传统文化进校园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并以此作为提升德育层次、提升学生多方面素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笔者还在会议现场了解到,福州市教育局计划出台《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通过三年持续努力,力争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上有突破,让学生留下鲜明的“时代烙印、学校印记”。今年我市还将深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规划研学实践线路,推动全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研学实践的蓬勃开展,从今年开始市属学校的生均经费提升至200元/年。(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