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示!福厦两位教师获数学教育界最高奖提名!我省十年来仅9人获此殊荣
2018-03-15 08:49:00
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省教育厅公示了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奖候选人,我省赵祥枝(厦门双十中学)、林婷(闽清一中)两位数学名师获此评选名额。

  何为“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简称“苏奖”)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个奖励从事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奖项,由复旦大学、上海市教育局、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是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最高级别的奖项,是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该奖由美国加州大学美籍华裔项武义教授、复旦大学谷超豪院士、胡和生院士等海内外著名数学家倡议发起,于1991年设立,每两年(或三年)评选一次。经过25年(一至十一届)的评审,我省共有18人获此殊荣。

  第十二届“苏奖”于去年11月开始评审,将于2018年12月颁奖。

  评选“苏奖”有何条件?

  “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获奖人都是长期从事基础数学教育的中学教师和教研员,他们的共同特点是:

  1、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爱岗敬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从事中学数学教育或教学研究15年及以上;近年来教育教学成果突出,在当地教育界有较大的影响。

  3、积极投身新课程教学教研实践,在新课程推进中做出突出贡献,近三年来至少在CN刊物上发表3篇关于新课程数学教学教研方面的研究论文。

  4、积极参加当地、学校的教研活动,并在活动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年来至少开展过2次县级及以上教研专题讲座,并受到好评。

  如何获得“苏奖”

  评选“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推荐

  1.先由基层提名推荐;

  2.再经过省级评议,评审推荐1~2名候选人,经公示后报全国“苏奖”秘书处。

  评审

  1.对推荐的候选人,由秘书处组织预审,审核获奖候选人资格和确认有关材料是否齐备、规范,并将预审情况向评审委员会报告。

  2.“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理事会聘请长期关心和熟悉中学数学教育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工作。在评审中做到公平公正、坚持标准、优中选优、宁缺毋滥。

  3.评审结果经理事会批准后公布。

  奖励名额

  由于条件严格,为此,每届“苏奖”获得者数量都很少。

  1.“一等奖”不超过5名,“二等奖”不超过20名。

  2.每位“一等奖”获得者,授予奖牌、证书及奖金2万元;

  3.每位“二等奖”获得者,授予奖牌、证书及奖金1万元。

  获得“苏奖”的福建数学名师有多少?

  迄今为止,我省共有18名数学教师获此殊荣。近十年来,我省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的名师共有9位:

  2008年,第八届颁奖大会,我省有三位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获奖,分别是福州三中林风(男)、三明二中林保平(男)、福州屏东中学周灵(女)。

  2011年12月,第九届颁奖大会,我省有三位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获二等奖,分别是省普教室陈中峰、宁德市民族中学郑一平、福建师大附中江泽。

  2015年1月,第十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在福州一中颁奖,我省仅福州一中的数学老师王欣获此殊荣。

  2016年12月,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活动在温州市举行。福建省有2位教师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二等奖,分别为龙岩市永定区城关中学童其林和福建省南安一中林少安。

  如今,我省厦门双十中学的赵祥枝和闽清一中林婷两位名师,又将获参加第十二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评选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