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举行
2018-03-27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7日上午,2018年福建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举行。

会议现场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不忘初心,稳中求进,扎实推进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并提出三点意见:一、团结奋进,积极作为,资助工作成效显著;二、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强化责任担当; 三、不忘初心,稳中求进,推进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对2017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今年工作做了部署。2017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团结拼搏,苦干实干,推动全省资助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中心组织的绩效评价中,名列全国第四名。

  据了解,2017年,全省共落实财政性学生资助资金23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逾百万人次。国家助学贷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6.2亿元,近9万名在校大学生得到贷款资助。同时,2017年我省全力推进各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共有121家单位通过达标验收,使达标单位达到131家,占全省应达标单位的2/3。进一步简化了助学贷款手续,除国开行之外,取消共同借款人规定,学生无需家长陪同和担保,自己到当地资助中心即可办妥贷款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福安、武平、安溪等地还把服务网点向乡镇延伸,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助学贷款,极大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建立并推广使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体系,试点应用手机APP提共技术支持。

  2018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完善义务教育“一补”政策。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中的建档立卡、低保(含特殊供养)家庭和残疾学生全部纳入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畴,实现对建档立卡等脱贫攻坚对象的全覆盖。

  推动设立中职政府励志奖学金。补足中职资助政策奖优激励手段的短板,提升中职学生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促进育人成效的提升。

  健全校内资助制度。推动各校建立校内应急救助制度,实现对突发灾难致贫致困学生的应急救助。进一步完善勤工助学制度,规范岗位配置及报酬标准,切实发挥助困育人的作用。

  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在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全面启用精准资助APP系统,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精准化和资助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识别和认定,推进在校际范围内资助资源的科学配置。

薛卫民为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颁奖

  会上还进行了2017年“最美资助人” “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颁奖仪式。据悉,2017年4月,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最美资助人”“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宣传活动。经推荐评审,活动组委会审议和公示,最终评出左允甘等10名“最美资助人”、俞朝阳等13名“最美资助人”提名奖、南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11个“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陈小玲等11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

薛卫民为最美资助人颁奖

  受表彰的十名“最美资助人”他们或是民警、或是老师、或是企业家、或是社区工作者。虽然他们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但他们却有一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爱困难学生群体的善良之心,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常年捐助学生群体,鼓励学生战胜困境,书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故事。

最美资助人郑建华

  三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的民警郑建华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从2011年开始,他立足本职工作,结合给驾驶人上法制安全教育课,创新性地开展希望工程阳光助学募捐活动。“在参与交通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因为车祸致贫的困难家庭不在少数,于是我们支队党委主动与三明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春蕾计划办公室合作,在三明驾驶员考试训练中心号召驾考人员为这些困难家庭孩子捐款,用真实的案例让驾驶员树立安全意识,效果特别好。”据介绍,七年来,他们共捐款160多万元,资助97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驾考人员发生的死亡率在全省排名末尾。在颁奖现场,郑建华再次呼吁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使每个家庭都能生活在幸福、和平、和谐、安定的环境里。

  据了解,“最美资助人”、“最佳学生资助单位”典型宣传活动,吸引160万人次参加网上活动,弘扬了正气,提振了资助队伍的士气。(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