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召开 福州三中等市属名校分享先进工作经验
2018-04-20 11: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9日下午,福州市教育局会同市委文明办在福州三中召开2018年度福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到会并讲话,市委文明办副调研员黄红出席,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左秋江主持会议。

2018年度福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现场

  会议强调,文明校园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学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抓文明校园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校园创建的方方面面;要建章立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15-2017年市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工作领导有力、推进有序、成效明显,呈现出“抓根本,坚持立德树人;抓基础,注重形成特色;抓落实,讲求马上就办”等三大特点,创建经验多次在全市作典型交流。三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分类指导和典型引领相结合,深入推进“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行动,实施五大方面、169个重点项目,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指出,2017年,福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福州的最高荣誉、金字招牌。创牌艰辛保牌难,新一轮创城创建工作已经开局,教育系统责无旁贷、任重道远。2018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福州三中校长邵东生介绍文明校园创建经验

  会上,福州三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介绍了文明校园创建经验,福州十八中党委书记蒋铭生就文明校园创建进行业务培训。

  福州三中校长邵东生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福三中目前在积极申报全国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主要通过全力加强党建,把“学习型党建”作为文明创建的原动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队伍建设。邵校长认为队伍建设是关键,因为教师是第一资源,为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制订“一年适应、三年合格、六年优秀、九年骨干、十八年成一方名师”的“1、3、6、9、18”卓越教师发展规划,用激励的手段塑造既具“人格魅力”,又具“学识魅力”的教师。近年来三中青年教师成长迅速,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同时学校通过设立“钱学森班”“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等形式,形成了稳定的高考质量的教学特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与信息学等五大学科竞赛特色;体育、艺术教育特色;学生社团活动特色等四类“创新教育”特色。全面发展提升文明素质,促进学生的卓越成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仅如此,近年来学校进行新教学楼建设,田径场地下工程建设,积极的实施校园文化提升工程。福三中的文明校园工作还在继续,邵东生校长表态,学校要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做出三中的特色,为新福州建设、文明城市的创建做出三中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2018年度福州市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是一次专题培训会,也是系统新一轮创建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各县(市)区文明办、各县(市)区教育局、省属6所共建学校、市属中小学幼儿园、县(市)区属部分中小学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4-17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