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基础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创新论坛举行
2018-04-27 16:30:00
省教科所

  4月19-20日,福建省基础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创新论坛在泉州市丰泽区举行。论坛全面总结省教育科研基地创建五年来,全省教育科研管理机制转型的经验和成绩,深入探讨了全省基础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创新与改革的大计。全省各科研基地负责人、联络人和科研骨干以及省内外专家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总结回顾了五年来省级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创新转型的实践历程及经验成果,精准阐释了构建“纵向联动、区域协同”教育科研管理机制的意义和内涵,并表示省教科所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全省教育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秉持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努力答好新时代福建教育的“时代之问”,写好福建教育科研的“奋进之笔”。

  同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部署:一是推动全省各科研基地围绕若干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研究,围绕“促学校特色形成、促教师持续发展、促教育优质均衡”三大任务,围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问题开展协同研究。二是进一步发挥优秀科研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已有基础,提炼、总结优秀科研基地的模式和经验,树立典型,推广精品,辐射和带动全省各教育科研基地的改革与发展。三是以更加深入的贴地式指导培养中小学一线名师,从研究选题、研究设计到实施过程进行跟踪指导,全方位介入,让教育科研行为根植于每位教师心中。四是进一步从资源倾斜和精准扶持入手推动薄弱科研基地以特色促发展,树立全省教育科研基地一盘棋思想和协同创新理念,整合资源、精诚合作,共同推动全省教育科研事业科学发展。

  在教育科研基地建设典型经验交流环节,泉州市丰泽区、莆田一中、厦门海沧实验中学、厦门市同安区、建瓯市等科研基地负责人交流各自教育科研基地在推进机制方面进行的不断探索和尝试,以及在促学校特色形成、促教师持续发展、促教育优质均衡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在县域教科研机制论坛环节,尤溪县教师进修学校、三明市梅列区教师进修学校、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等代表以小讲座的形式,分享了各自在教育部和省级规划课题引领下对区域教育科研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

  本次论坛邀请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和《中国教育学刊》编辑部副主任蒲丽芳作专题讲座。胡玫在《新时代的教科研员素质及提升策略》专题讲座中,以温州市教科研行动研究为案例,对当前区域教科研的机制转型,以及基本教(科)研员的素质与如何有效作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蒲丽芳围绕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学术论文写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分析、问题意识、教育研究选题及教育成果表达等方面,紧密结合一线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和撰写论文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要,为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和撰写论文提供了有效的方式方法,为教师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思考。

  本次论坛实现了理论层面的高位引领与实践层面的具体指导,是对“纵向联动,区域协同”教育科研管理机制的积极探索,使参会人员对“纵向联动,区域协同”教育科研管理机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必将使全省基础教育科研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