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级“学科哲学建设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教学开放活动在晋江一中举行
2018-05-18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7日,“学科哲学建设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晋江一中学术大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学科哲学建设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主题,旨在展示晋江一中学科哲学教学课堂实际,验证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成效。来自全省14位公开课点评专家亲临课堂指导,近200名八闽教育同行亲临教学现场观摩活动。

  会议在晋江一中学术大厅举行

  活动围绕观摩初高中学科教学,研讨基于学科哲学的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策略;讨论学校发展目标,探索中学多样化发展及办学特色建设等几方面展开。

  上午,两场主题鲜明的省级专题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分别是:福建师大教授、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余文森教授《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观(教学观)重建》的专题讲座;晋江一中、华侨中学陈燎原校长《建设一所有哲学追求的学校》的专题讲座。

  福建师大教授、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余文森教授

  余文森教授的讲座扣紧“核心素养”和“教学改革”。讲座回顾了素质教育在基础教育课堂教学落实的“双基、三维目标、核心素养”三阶段,余教授以历史的眼光、学术的高度、生动的比喻、丰富的实例诠释“核心素养”的内涵: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他对“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进行文化层面和现实层面的概念追问,彰显了核心素养的文化根基和现实意义。余教授还特地向八闽教师代表介绍了晋江一中学科哲学建设的意义,高度赞扬了晋江一中学科哲学教学实践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晋江一中、华侨中学校长:陈燎原

  “在回顾总结晋江一中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经验基础上,我为学校确立了这样的发展思路:抓提升,鼓士气;抓建设,求发展;抓队伍,上质量;抓特色,树品牌。基于第一个五年的主要成效,我的第二个五年目标则凝聚为:做百年名校的奠基者。贯穿于这两个五年的,正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清晰的“哲学治校”总体方略。”陈燎原校长在讲座中,围绕“凝铸核心力量、统筹生本课程、建立话语系统、实践学科哲学、创造共同记忆”五个方面,描绘“建设一所有哲学追求的学校”的建校蓝图:阐释“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介绍现代化示范中学的课程特色,展示“三会三自、三会三高”“三问三解、进三出”“五校五园”话语系统治校的智慧,分享学科哲学教学实践的经验与成果,明确创造石鼓山校园文化的途径与意义。讲座内容逻辑严密、充满哲学智慧,尤其是“实践学科哲学”部分引发了与会者深刻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

  下午,各位教学专家和来自全省各高中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们深入课堂一线,亲身体验一番晋江一中的教学风采。

  精彩的课堂呈现

  本次活动既是晋江一中学科哲学建设与学科核心素养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现,又是对晋江一中学科哲学建设的把脉总结。据悉,活动将持续两天,各位教学专家、教育同行们将共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资料显示,晋江一中创办于1952年,2000年通过省一级达标,2017年12月19日通过省示范高中建设校评估验收。自2014年以来,学校深入研究实践中学课程与教学改革,形成了以“学科哲学”为内核的课改体系,将哲学与学科相结合,从哲学的高度重新审视学科与学科教育,走出了一条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创新之路,有效助推学校的内涵发展,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近十年来,中高考质量稳步提升,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四特生培养”百花齐放。2015年高考,晋江一中荣获晋江文理科状元,文理晋江前十各占6席。郑垄刚录取于清华大学,庄欣怡录取于香港中文大学,王子梁录取于清华大学;2016年丁楚晴、苏琪红、蔡青云三位同学录取北京大学,施鸿锚录取于清华大学。本一上线率达67%,本二上线率达98%。2017年金玟岐录取北京大学,本科上线率98.86%、本一提升率97.85%双双跃居晋江第一。(采编/李小霞 肖伟 摄影/游林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